塑化劑汙染風暴愈演愈烈,行政院官員透露,衛生署發現新北市土城區的賓漢香料化學公司,也疑似在起雲劑中...

起雲劑風暴,檢調昨晚前往新北市土城區賓漢香料化學公司調查相關案情,帶走負責人及相關證物後,轄區員警驅車前往了解。
記者陳正興/攝影
塑化劑汙染風暴愈演愈烈,行政院官員透露,衛生署發現新北市土城區的賓漢香料化學公司,也疑似在起雲劑中摻入與塑化劑同類的可塑劑(DINP),而且影響層面比昱伸更大,昨天中午召開緊急會議後,會同板橋地檢署前往賓漢公司搜索。檢調昨天傍晚搜索賓漢香料公司,查扣三百廿五公斤含可塑劑的起雲劑、帳冊及交易紀錄等證物,帶回陳姓負責人夫婦和陳的兒子到新北市調查處偵訊後,今天凌晨依食品衛生法等罪嫌移送板檢複訊。檢調今天將再發動一波大規模搜索行動。

今有更大一波搜索賓漢公司陳姓負責人妻子和兒子(撐傘者)移送板檢複訊。
記者屠惠剛/攝影
塑化劑汙染案連環爆,總統府、行政院高度重視,馬英九總統昨天要求行政院審處理因應,提出損害控管措施,未料昨天又接獲通報疑似又發現一家黑心廠商,而且影響範圍比昱伸案還大,多家食品大廠受波及,雪球愈滾愈大,讓府院「抱頭燒」。

檢調初步調查,賓漢香料公司成立卅多年,主要產品為餅乾、麵包、飲料、冰淇淋、奶油、煉乳冰淇淋及糖果用香精、速食麵調味料、醬料及各種杯湯調味料和飲料用起雲劑等,並將含有可塑劑的起雲劑銷售給下游食品工廠,違法添加在運動飲料等飲品。

目前已知向賓漢公司購買起雲劑的下游廠商至少廿家,包括中南部一家知名廠商,而賓漢公司可塑劑來源出自台北市一家化工公司;檢調漏夜過濾帳冊和交易紀錄,今天將發動另一波搜索。

據了解,在押的昱伸負責人賴俊傑本月廿日被搜索時,一度認為事情不很嚴重,曾多次用閩南語強調:「大家攏嘛用同款ㄟ配方」,引起檢調重視,要求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再到七家未檢出的公司突擊複檢,沒想到再驗發現還有廠商產品含有塑化劑。

據了解,這家公司下游供應鏈的產業層面,比昱伸有過之而無不及,辦案人員私下形容是台灣飲料和食品產業的「龍捲風」;衛生署及檢方因此下封口令,並接獲高層密令搜索違法廠商。

要求保留姓名的官員說:「這兩天,檢方和衛生署已建立另一條戰線,已有心理準備面對與處理另一股塑化劑風暴。」

※延伸閱讀》
‧0527更新/昱伸供應下游廠商起雲劑一覽表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起雲劑DEHP污染 專區
‧可檢測食品DEHP之民間實驗室一覽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