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昨天發表聯合教師聲明,指台文系不認同副教授蔣為文嗆作家黃春明的言行,蔣在演講場合...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昨天發表聯合教師聲明,指台文系不認同副教授蔣為文嗆作家黃春明的言行,蔣在演講場合舉「可恥」大字報抗議黃,「那是蔣的個人行為,與台文系無關」。這份聲明由兩位台灣文學知名教授、且是國立台灣文學館前後任館長的林瑞明及吳密察領銜連署。

成大台文系系主任吳玫瑛說,台文系對蔣為文的挑釁、干擾早習以為常,但蔣這次嗆聲後,台文系信箱已被抗議信塞爆,蔣的行為嚴重影響台文系聲譽,甚至可能影響招生,不得不發表聲明;蔣言行雖不妥,但沒有違反校規,「系上不會有任何懲處」。

對此,蔣為文表示:「我從沒說過我代表台文系」,並指台文系師生應有批判、去殖民化和建立台灣主體性的精神,他是見義勇為,且言行合一,他不認同這次事件可能影響招生的說法,「看見台文系有見義勇為的老師,說不定招生會更好。」

聲明強調,台灣文學不應走向狹隘定義,認為只有台灣話寫成的作品才是台灣文學,「這種封閉思考和定義會造成母語教學和文學的傷害」。台文系更反對蔣為文在演講場合舉「可恥」大字報抗議,「這是預設立場且不尊重演講者的行為」。

這份聲明經成大校長黃煌煇同意,公告在成大首頁,連署者除林瑞明、吳密察、吳玫瑛,還有台文系教授施懿琳、副教授游勝冠、李承機、助理教授廖淑芳、鍾秀梅、簡義明、蔡明諺。

簡義明說,多次系務會議,只要系上老師和蔣為文意見相左,無法接受「台灣文學只能是用羅馬字寫的台語文學」,就會被蔣扣上「中國奴才」的帽子,「台灣文學不能失去包容性」。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