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25日警告,如果美元對其他通貨的匯價持續下滑,可能會引發美元的信心危機,甚至導致美元「崩潰」...

聯合國發表新版2011年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預測今後兩年全球仍將由大型新興經濟體領頭成長。圖為上海陸家嘴一處工地。
歐新社
聯合國25日警告,如果美元對其他通貨的匯價持續下滑,可能會引發美元的信心危機,甚至導致美元「崩潰」。

聯合國經濟組的年中世界經濟檢討報告表示,這個問題是外國減持美元資產所造成,最終將會危及全球金融體系。聯合國去年12月發布「2011世界經濟情勢與展望」報告,25日發布的檢討是這項報告的更新版,新的報告指出,美元對主要通貨構成的一籃貨幣的匯率,已跌到1970年代以來的最低水準。

美國與主要經濟體的利率差距,加上美國公共債務可能難以為繼的疑慮,都是最近美元不斷下滑的原因之一;美國的債務半數掌握在外國人手中。報告說:「龐大外匯存底的帳面價值持續下滑,可能引發美元擔任準備貨幣的信心危機,並讓全球金融體系陷於風險。」

長達17頁的報告在文中還一度提及「隱約成形的美元崩潰風險」。參與撰寫報告的聯合國資深經濟學家佛斯說,如果新興市場「開始大量拋售美元,就會出現美元滑跌的風險」。他說:「我們的意思並非美元崩潰已迫在眉睫,但許多因子已不斷累積,如果其他方面的風險不能迅速改善,例如償債違約的風險等,我們或許很快就會走到那樣的階段。」

聯合國經濟學家質疑美元擔任世界唯一準備貨幣的地位,已有一段時日,有些人更對美國的財政感到憂慮。標準普爾公司(S&P)4月18日曾經警告,歐巴馬政府若不在兩年內設法削減持續膨脹的預算赤字,未來將調降美國的AAA債信評等。

美國債信若遭調降,將會侵蝕美國是世界最強大經濟體的地位,美元主宰全球外匯的角色也會跟著變調。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