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屆總統大選,馬英九總統以超過二百萬票獲得大勝,但此後多次立委補選、縣市長選舉、五都市長及市議員選...

二○○八年總統大選,馬英九總統大勝,但二○一二年的連任之路,面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挑戰,藍綠勢必有一場激戰。
記者陳易辰/攝影

上屆總統大選,馬英九總統以超過二百萬票獲得大勝,但此後多次立委補選、縣市長選舉、五都市長及市議員選舉,幾無勝績。展望明年總統大選,馬總統的連任之路已不可能走得輕鬆,稍一不慎,甚至有翻車之虞。

馬總統要連任,至少得面對四大挑戰。

第一,是有效整合黨內和泛藍支持。馬總統在兼任黨主席後,儘管黨政大權在手,但造成的黨內裂痕也不少。在中央層級,如何挑選孚眾望的副手人選,及接下來可能面對的內閣改組,都是大學問。

在地方層級,歷經立委初選廝殺及與地方派系「畫清界線」引發的反彈,國民黨很難打過去擅長的組織戰,尤其立委和總統已合併選舉,基層組織和中央輔選相輔相成,任何藍營內訌的小裂縫,都可能造成堤防潰決。

第二,在穩住基本盤與搶攻綠營選票之間取捨。馬總統和陳水扁類似,上任之初都希望當「全民總統」,但政治上要面面俱到、皆大歡喜,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馬也面臨「兩面不討好」的窘境。

從當前情勢評估,馬總統此戰不大可能再大勝,必須在穩住藍營基本盤及吸引綠營選票之間抉擇。國民黨未必要走「深藍」路線,但「全民總統」顯然只能當口號,否則「左右逢源」變成「左右為難」,恐怕難以避免。

第三,將政績轉化為選票。歷經金融海嘯、八八水災等衝擊,儘管馬政府施政逐漸走上軌道,但施政成績始終無法反映在對政府的滿意度和信心上。這固然可以解釋成「國際性的執政包袱」,但馬政府錯過剛上任的黃金蜜月期,也是主因。

任何新政策,都會創造「得利」和「失利」的一群人。馬政府充斥學者和技術官僚,普遍政治敏感度和「用民眾的話論述」能力都不夠,是不是能將政績轉化為選票,就在能否「讓民眾感受到政績」,否則做得再多,都比不上簡單的扣紅帽。

第四,提出未來四年遠景。馬總統不要忘了,三年前他獲得大勝,「馬上好」給了選民願景,但顯然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回到選舉基本面,執政黨理應提出更好的牛肉,並說服選民「我都能做得到」。

尤其,蔡英文有著和馬總統類似的背景形象,若無法提出更好的願景與對手做區隔,「喜新厭舊」的人性一旦反應在選票上,選民「琵琶別抱」也就不足為奇了。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