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總統民調勝出後,首要面對的問題,是如何彌平黨內初選的裂縫,尤其是前後任行政院長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總統民調勝出後,首要面對的問題,是如何彌平黨內初選的裂縫,尤其是前後任行政院長謝長廷、蘇貞昌人馬的嫌隙。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又提名在即,要如何擺平各派系覬覦,符合社會觀感,考驗蔡英文的能耐與智慧。

蔡英文和蘇貞昌在黨內初選階段,包括「唯一支持」、「蔡媽媽」和卡神楊蕙如事件,雖然沒有殺到刀刀見血的慘況,但只差沒公開撕破臉,私底下早已對彼此感到極度不滿。

蘇貞昌和謝長廷的新仇舊恨,更是夾雜其中,謝長廷近一個月來,接受雜誌專訪時就曾公開表示,三年來,等不到蘇貞昌的道歉。一句冷冷的話,也道盡蘇貞昌、謝長廷兩人的複雜關係。

選戰開打以來,謝長廷人馬不斷釋出唯一支持蔡英文的口號,近年來,楊蕙如又被歸類為謝長廷的子弟兵之一,這些浮上檯面的動作,一直被蘇系人馬視為是謝系人馬在背後操刀,甚至是惡搞,目的就是要報三年前的舊仇,硬是不願意讓蘇貞昌再度上馬。

儘管蔡英文早被視為民進黨、甚至是綠營的新共主,可以調和派系的力量,但蔡英文不可能全盤照料,包括蘇貞昌、謝長廷也無法完全控制自己子弟兵的行徑,未來,要這兩派人馬攜手合作,為蔡英文輔選,雖然不是難事,但有心結的兩個人在一起做事,真能不假私心?

更何況,民進黨區域初選結果出爐後,不少謝系人士中箭落馬,蘇貞昌也要為自己的子弟兵造橋鋪路,要這些人接受徵召、投入艱困選區,自然又會惹來彼此陷害的非議,最好的疏通管道,就是通往不分區立委,並保證上壘。

但這次不分區立委提名,改由提名委員會推薦人選,蔡英文或許可以黨主席之尊,影響最後名單。但若是如此,民進黨透過這項設計、希望推舉出最優秀人選的制度,也被消磨殆盡。要如何在這中間取得平衡點,或是向派系勢力傾斜,還是跳脫這些舊勢力,端視蔡英文的抉擇。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