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宮城縣石卷市是三月十一日大地震和海嘯的重災區,當天全市停電,報紙不能印,石卷市唯一地方報紙「石...

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海嘯,重災區石卷市「石卷日日新聞」因停電無法印報,出手寫號外。這些手寫報紙獲新聞博物館收藏。
新聞博物館官網
日本宮城縣石卷市是三月十一日大地震和海嘯的重災區,當天全市停電,報紙不能印,石卷市唯一地方報紙「石卷日日新聞」的記者用最古老方式,拿起紙筆發新聞號外,張貼在該市各避難所入口,如今這些手寫版報紙獲華盛頓新聞博物館(Newseum)收藏,見證日本新聞從業人員的敬業精神。

地震後連續六天,石卷日日新聞記者用手電筒和麥克筆,在與報紙相同尺寸的海報紙上寫新聞,六名記者採訪震災消息,三名記者每天花一個半小時用手寫新聞。震後第一天(三月十二日)張貼的報紙標題寫著:「日本最大地震大津波(海嘯)。」第二天寫著:「救災人員抵達一些地區。」三月十六日寫著:「讓我們共度難關。」十七日寫著:「電來了。」

石卷日日新聞三月十八日恢復發行印刷版報紙,每天免費送給災民。當天報導一名八十歲老婦人和十六歲孫子奇蹟生還的好消息。

新聞博物館取得七份手寫版報紙原件,計畫自五月二日起在時代華納世界新聞藝廊展出。

新聞博物館官網指出,這些手寫報紙,見證人類想要知道最新消息的永恆不變需求,以及記者排除萬難提供消息的精神。

收藏策展人克里斯托佛森說:「在各種便利先進科技停擺及個人遭逢大難的情況下,這些新聞人員仍堅持提供市民重要消息,並且用簡單的紙筆完成。」

石卷日日新聞記者弘行竹內(譯音)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說:「災民需要食物、水和消息。平常大家看電視或上網得知新聞,但在沒電的時候,就只有我們的報紙能提供消息。」弘行在災後連續十天住在報社,他家一樓被海嘯淹沒。

華郵指出,網路新媒體帶動阿拉伯世界的民主運動,但在網路最發達的日本,震災卻讓時光倒回,展現手寫的力量。

石卷市有十六萬人,八成房屋被毀,約一千三百人喪生,兩千七百多人失蹤。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