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梅花變五星,我國撞球名將「泰山神童」吳珈慶放棄中華民國籍,改拿中國國民身分證,成為史上首位放棄我...

從梅花變五星,我國撞球名將「泰山神童」吳珈慶放棄中華民國籍,改拿中國國民身分證,成為史上首位放棄我國籍,轉入中國體壇的運動員。

「我知道走了一條最不能被原諒的路,但不求人諒解,我當然會在意別人怎麼看我,但我不如去想明天的飯在哪?」吳珈慶感嘆選手只是需要舞台,被我國撞球協會因新加坡轉籍案封殺兩年後,本月初決定轉中國籍。

兩年前,吳珈慶因新加坡轉籍爭議,被撞協封殺,任何國際賽都不能參加,但去年四月初他有機會拿到新加坡公民證,沒有領取。

「我兩年前新加坡的事情到頭來是一場空,因為合約內容不是我當初想像的那樣。」他說因新加坡事件被封殺這兩年來,想了很多,「沒有辦法打球,選手根本什麼都不是,現在我只是想要空間和舞台。」

他表示月初要放棄中華民國籍,內心糾結,「三月中安麗杯,我回台灣,看到一些朋友,有球打,發展得不差,結果我到底在做什麼,一天,一天這麼過去,我還是沒球打,選手需要舞台啊。」

【中央社/新北市20日電】撞球選手吳珈慶傳出移籍中國大陸,再度凸顯台灣體育選手流失危機,除政府需提供誘因,民間企業也要一起參與,留下這些優秀人才,預防未來再發生體育人才流失的狀況。

曾獲得2004年世錦賽9號球金牌的吳珈慶,是台灣近年來突出的少年球手,先前就傳出移籍新加坡未果,如今中國大陸當局通報後,才意外得知,吳珈慶已經在4月8日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中華撞球協會與行政院體育委員會都是今天才得知這消息,除表達震驚與惋惜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須想出能讓體育選手安心打球的誘因,民間企業也要共襄盛舉,才能讓選手願意留在國內。

目前世界排名首位的台灣高球女子選手曾雅妮,也曾經傳出中國大陸以高價碼挖角的消息,曾雅妮拒絕,堅持幫台灣出戰;但政府也必須思考,如何提升本土選手的待遇,防止被挖角。

不只是來自對岸的挖角,滑輪溜冰選手宋青陽、駱威霖與黃郁婷,都曾經受到韓國的邀約,希望他們到韓國比賽,甚至詢問轉籍的可能性,凸顯其他國家挖角台灣體育好手的現象,並非只存在吳珈慶身上。

根據運動彩券發展條例,體委會可以運用部分運彩基金作為優秀選手的培育,在國際賽表現優異的選手,也能獲得國光獎金。不過更讓體育選手關心的是,不只是國際賽才獲得高度關心,而是平常生活的就業問題,才能讓選手看到未來。

體委會:震撼、惋惜

【中央社/新北市20日電】台灣前撞球選手吳珈慶傳出入籍中國大陸的消息,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委戴遐齡今晚接獲消息後,表示相當震撼、也很惋惜。

1989年次的左撇子吳珈慶,是台灣近年來相當知名的撞球選手,2004年世錦賽9號球金牌,獲得國光獎金新台幣90萬元。

吳珈慶之前傳出要入籍新加坡,不過並未成行,最近兩年則是在廣東做生意,並且擔任中國大陸女子選手陳思明的私人教練。

根據中華撞球協會的說法,中國大陸當局今天通報吳珈慶報名北京公開賽,並且已經在4月8日正式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等於放棄台灣國籍。中華撞協理事長涂永輝晚間表示「我們也是今天才知道」。

吳珈慶目前設籍廣東省深圳市羅湖區,從事製造生意。

體委會表示相當惋惜,由於轉移國籍在法律上屬於個人行為,政府無法追回國光獎金。

體委會表示,最近兩年政府也有專款照顧優秀選手,一直希望能將好手留在國內,並且幫助台灣選手生活、就業或是就學,體委會也希望選手能夠感念國家的培養。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