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黃金價格19日創下1499.31美元的歷史新高,引發立委關切央行是否該逢高調節獲利。不過,央行...

國際黃金價格19日創下1499.31美元的歷史新高,引發立委關切央行是否該逢高調節獲利。不過,央行上午表示,外匯存底中的黃金準備,數十年來幾乎紋風不動,至今仍維持在1362萬英兩、約421公噸的水位,「這些都是國家的命根子」,沒有必要賣出。

面對國際金價不斷創下新高,過去二年來,多位立委先後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不止一次建議央行總裁彭淮南考慮「加碼買進」或「逢高調節」黃金準備。

不過,彭淮南認為,實體黃金要低買高賣牽涉到相當複雜的搬運過程,目前黃金部位占外匯存底僅約4.5%,央行的外匯存底早已多元化布局,且外匯操作較為容易,因此,多年來央行不曾考慮增加黃金準備部位,當然也就沒有想到要賣出黃金來賺錢。

據指出,38年政府自大陸撤守來台,當時僅帶了108萬英兩的黃金準備,隨著60年代台灣貿易順差不斷擴大,為了消弭中美貿易逆差,曾陸續加碼買進黃金準備,也就是增加到目前1362萬英兩。除了極少數次發行紀念金幣時曾向海外微量買進黃金進行紀念幣製作發行外,數十年來幾乎未曾大舉買賣過黃金,也讓中央銀行手中的黃金準備,數十年來如一日,沒增加、也沒減少,一直存放在新店山區的文園金庫內。

以今日國際金價每英兩約1500美元推算,1362萬兩黃金準備,價值超過204億美元,換成台幣29元推估,市值高達台幣5925億元的黃金,絕對是「金光閃閃」。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