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春節後,「酷酷嗽」橫掃全台,親朋好友間的問候語不再是「呷飽了沒!」而是「咳嗽,好點嗎?」加上兩三...

咳、咳、咳...從農曆年後,咳嗽儼然成了「全民運動」。醫師懷疑是黴漿菌作祟。許多人戴口罩進出人多的場合,以防被傳染。
記者蘇健忠/攝影
從春節後,「酷酷嗽」橫掃全台,親朋好友間的問候語不再是「呷飽了沒!」而是「咳嗽,好點嗎?」加上兩三聲的「咳!」為結尾語。

流感疫情降溫,咳嗽病人卻沒變少,有人一咳就是一個多月,醫師形容,「咳到掏心掏肺」。辦公室裡,咳嗽聲此起彼落,儼然成了「全民運動」,各地診所大排長龍。醫師懷疑,這不是一般感冒,而是黴漿菌逞威。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統計,從春節至今,黴漿菌患者至少多了三成。

感染黴漿菌的特性病期較長。北市開業醫師呂嘉順說,流感、一般感冒往往只咳一、兩周,黴漿菌患者不只咳得更久,且以乾咳為主、鼻涕也較少。

前陣子,他診所裡的護士咳不停,驗血後發現,也是黴漿菌感染,接著他及同是開業婦產科醫師的太太也相繼「中鏢」;因為發病期拉長,相對地,可以傳染給別人的時間就加倍。


黃立民即形容,黴漿菌病患儼然是「會行走的肺炎」,不少患者都是一人咳,全家感染。

黃立民說,黴漿菌雖然是細菌,行為卻像病毒。引起的症狀就像感冒或類流感,是導致非典型肺炎的元凶。黴漿菌感染一年四季都可見,春天更是好發季節,通常會流行兩到三個月,但是,這波黴漿菌流行恐會持續到五月。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姚建安透露,門診有許多已經咳一、兩個月患者,胸痛、體溫高、咳得很嚴重,X光檢查就發現是黴漿菌,有輕微支氣管炎。

除了黴漿菌,也有腺病毒混雜其間。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疾管局採檢的類流感患者裡,六成都是感染腺病毒。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嘉謨表示,最近門診出現許多腺病毒與類流感混合的患者,從過年前就一直咳到現在,一成患者咳出氣喘或肺炎,必須吃藥治療。就連醫護人員也「酷酷嗽」,同事還咳到肋骨斷掉。

久咳不癒,兒童保健協會秘書長邱南昌建議,最好還是到醫院檢查,找出原因,不只是黴漿菌,百日咳等疾病都要列入考慮。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