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費案可望除罪,從二○○六年迄今,司法大動作調查藍綠官員,經手的檢察官超過十人,涉案人高達七千五...

特別費案可望除罪,從二○○六年迄今,司法大動作調查藍綠官員,經手的檢察官超過十人,涉案人高達七千五百人,傳喚的店家、查過的發票更不計其數。除罪之後,這涉案的七千五百人均可解套,法界忙了五年,特別費案結果只有前市府秘書余文定讞服刑;余文是台灣史上第一人因「特別費」入獄服刑,不但是空前也可能成為絕後。

兩年前才假釋出獄的余文,外界一直認定他是台北市前市長馬英九的「代罪羔羊」,但余文否認,坦承自己有疏失。剛假釋時的余文說:「上帝開了我一個玩笑,但何嘗不是歷練,對我來說獲益不少,人生也有了新的啟示。」對照今日,更顯得余文的無奈。記者昨天嘗試聯繫余文,不過行動電話已關機。

特別費案源起二○○六年,檢方偵辦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期間,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徐佳青等人在台北市議會質疑馬英九特別費入個人帳戶,並向檢方告發馬貪瀆,後來引爆藍、綠陣營互控對方陣營官員,檢方曾因馬英九起訴、許添財不起訴等情形,出現南、北認定標準不一,甚至特偵組在處理綠營四大天王特別費案時,也出現標準不一。

本案涉案人數多達七千五百人,每位官員經手發票上萬張,傳喚的店家、經手特別費的人員、證人也超過千人。

二○○八年,余文在馬英九特別費案中以大額發票核銷小額消費,被控偽造文書罪,判刑一年確定,同年六月十三日入獄服刑,隔年四月初獲准假釋出獄,同年八月透過面試重回公職,到目前為止,都還在台北市兵役處秘書室擔任五職等職員,負責財產管理等業務。

全國上下政治動員、司法動員的結果,只辦了一個余文,但也因為此案,終結了這個「歷史共業」,當初余文也曾覺得自己「很倒楣」,連檢察官都認為他「不應該進去」,他自認沒有貪一毛錢,竟然要坐牢,真的很痛苦。朝野政爭下,意外讓余文留名歷史,現重返市府兵役處,余文「心存感激」。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