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改善全台原鄉偏遠社區部落電視收訊不良問題,行政院原民會投入上億經費購設「無線電視台碟型衛星接收器...

汰舊拆除下來的小耳朵設備,大多為完好堪用品,日前被民眾發現堆置在台東大武活動中心後方,等待廠商回收。
記者尤聰光/攝影

為改善全台原鄉偏遠社區部落電視收訊不良問題,行政院原民會投入上億經費購設「無線電視台碟型衛星接收器(小耳朵)」;莫拉克風災後,原民會又陸續花近億元經費做設備汰舊換新,但民眾發現很多小耳朵還完好,卻被拆下更換,直呼「政府錢真多,太浪費了」。

原民會投入近3億多元經費和中華電信公司衛星合作,93年起陸續在全台原鄉偏遠地區裝設近9萬戶碟型衛星收訊器,最近又全面更換,部落內到處可以看到上百個小耳朵堆積如山,很多小耳朵外觀完整,引來民眾側目。

大武村一位邱姓民眾表示,小耳朵在一般民間通訊公司裝設動輒就要5000元以上,堆置在活動中心後方的小耳朵少說有好幾百個,價錢可能超過數十萬元,這樣把昂貴的公帑設備隨便堆置,看了都讓人心痛,實在有點浪費可惜。

大武村長董炎輝表示,堆置在活動中心後方的小耳朵,是大武村民登記八八風災毀損汰換更新的舊設備,且因為是公共設備,所以集中放置在活動中心後方,待裝設廠商將新的小耳朵裝設完畢後,才會統一將舊設備收回。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表示,八八風災後有地區小耳朵接收設備遭毀損,經各縣市鄉鎮公所調查統計後,由該處審核陸續編列經費預算,逐年實施汰舊換新計畫,去年已核定4000萬元經費來更換設備。

據民眾反映,更換遭毀損的小耳朵無可厚非,但可惜的是在查報過程有些浮濫;有些地方雖被劃為災區,但實際受災程度較輕,小耳朵完好堪用,卻因查報為災區,所以設備又再次更新。

此外,查報安裝小耳朵是按戶籍數安裝,因此常常發現一戶人家屋頂上有2至3個小耳朵,不過真正住戶卻只有一家,重複安裝率高。原民會在調查小耳朵安裝或汰舊換新的查報工作,沒有嚴格把關,人民納稅的血汗錢,就這樣白白浪費掉。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