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搭自強號,步出斗南站,這個鄉鎮緩慢的步調仍令人驚訝。雲林縣斗南鎮農會,就坐落在距離這個日據時代...

甜到連榨汁都不用加蜂蜜,斗南農會的紅蘿蔔以品質包下全台家樂福供貨量,並成功銷日。
記者曾懿晴/攝影
即使搭自強號,步出斗南站,這個鄉鎮緩慢的步調仍令人驚訝。雲林縣斗南鎮農會,就坐落在距離這個日據時代最大車站僅三分鐘路程的位置,卻是全台灣發展最健全、生產效率最高的農會,旗下農民跟著雨露均霑,甚至吸引農民跨縣市加入生產線。

農婦快速俐落將紅蘿蔔分袋秤重,起重機進進出出,準備將一箱箱依照大小分裝完畢的紅蘿蔔出貨。雲林縣斗南鎮農會供銷部主任張耀裕說,斗南農會靠著自己的力量,包下全台家樂福的紅蘿蔔全年供應貨源,以品質與安全,成功進軍日本。

突破農會僵化體制,斗南農會的農民賺到了錢,跨區參加的人數越來越多。張耀裕指著正在裝箱的貨櫃說,「今年我們要把台灣紅蘿蔔銷往中東,第一批預計出貨兩百五十噸。」

斗南農會建物分散,紅蘿蔔從採收、清洗、分裝到進入貨櫃,每個步驟都得在不同的建物中進行。運銷過程雖然不便,不過,斗南農會瞄準的向來不是漂亮的表面數字。農委會推動產銷履歷前兩年,斗南農會就靠著產銷履歷贏得連鎖大賣場信賴,紅蘿蔔雖然沒有人家漂亮,卻保證絕對安全。

因為安全,農產品在市場上殺出血路。菜市場小販要的是又大又美,第一眼就能搏取消費者好感的農產品,斗南農會便瞄準最擔心信譽受損,須強調食品安全的大賣場。

張耀裕說,家樂福的安全檢測人員,每回拿著農藥殘留檢測儀器,驗出來都是「ND(no data)」。目前斗南農會共有四個產銷班生產紅蘿蔔,平均每日供貨量為一噸,「甜度在十到十一度間,連榨汁都不用加蜂蜜。」

同樣的安全保證,讓斗南農會的紅蘿蔔外銷日本,鎖定日本消費族喜好。為了開闢更多通路,今年將小型胡蘿蔔銷往中東市場,為不同大小的農產品,精準找到需要的消費族群。

看準時機,斗南農會提早意識到微利時代來臨,在民國九十一年開始轉型,不靠政府補助,也能走出自己的道路,甚至走在我國農業政策前方。農委會近年推動的小地主大佃農政策、產銷履歷、衛星農場等概念,幾乎都仿效斗南農會作法,可惜「移植」成效不佳。

張耀裕表示,斗南農會旗下農民目前生產的農產品,還有馬鈴薯、竹筍、洋蔥、絲瓜、三安米、牛蒡等。進口牧草價格飆升,導致畜牧成本提高,斗南農會今年預計推行農牧整合,農會成立的台灣牛肉專賣店也在今年開張,盼能提高國產牛肉的競爭力,在農業競爭中取得先機。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