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美國職棒大聯盟只有水手隊在台灣長期派駐球探,但經過陳金鋒、郭泓志、王建民等球星旅美的加...

高中棒球全國賽是球探工作的重要場合,球探及各式工具紛紛出籠,爭相尋找那顆未來之星。
記者侯永全/攝影
一九九九年,美國職棒大聯盟只有水手隊在台灣長期派駐球探,但經過陳金鋒、郭泓志、王建民等球星旅美的加持後,台灣愈來愈熱門;現在,卅支美職球隊有十四支在台設立據點。

陳金鋒、郭泓志在一九九九年前後和美職道奇隊簽約,但當時都不是由球探牽線,而是由台灣在地經紀人負責洽談。

王建民 經紀人喊價競標

王建民也是經紀人出面「喊價」,公開讓國外球隊來競標。二○○二年和洛磯隊簽約的羅錦龍,同樣是中間人牽線,當時台灣球探生態並不成熟。

胡金龍 第一批球探挖角

二○○三年加入道奇隊的胡金龍、隔年投效水手隊的陳鏞基,是首批透過球探報告,由球團下達挖角令的台灣球員;國外球探在台的活動,也從此踏出第一步。

二○○五年建仔上大聯盟,隔年小小郭也登上最高殿堂,紅襪等十一隊相繼在台灣設置常駐球探。

圖/聯合報提供
兼職的 年薪17萬到43萬

球探分「兼職」、「專職」。目前在台灣兼職的球探都另有工作,教英文、開外語補習班是最「方便」的主業。小熊隊的文雄就在高雄茄定開過英文補習班,雙城隊的包凱瑞在大學教英文。

海盜隊的阿猴是台灣人,在美念完書後先回台灣,在大學、國中當體育老師兼棒球教練,現已轉專職球探。

阿猴說,兼職球探的主業幾乎都是當老師,因為有語文優勢,而且時間彈性,不會漏掉觀察好球員的機會。

兼職菜鳥球探年薪約六千美元(台幣十七萬五千元),試用期後頂多調到一萬五千美元(台幣四十三點七萬元);專職球探年薪則從二萬二千美元(台幣六十四萬元)起跳。

資深的 一年可拿兩百萬

目前台灣有兩位資格久、職位高的球探,約可領到年薪七萬美元(約台幣兩百萬元)。

近兩年常駐台灣的球隊球探不斷有新生代投入,阿猴認為這和台灣球員好用、價錢又合理有關。球探何奕邦預期,未來兩年台灣球探市場還會大幅開發。

不賺錢 但可圓棒球夢想

洋基隊的Ken則說,要當球探,首先得要有興趣;再來要有認知:這是一個賺不到錢的工作,但它可以實現很多棒球夢想。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