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預定明天審查「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俗稱奢侈稅)。財委會召集委員費鴻泰表示,國民...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預定明天審查「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俗稱奢侈稅)。財委會召集委員費鴻泰表示,國民黨團將祭出甲級動員令,明天一定要審完,為了讓草案儘速過關,不排除挑燈夜戰,已請財委會幕僚做好延長會議的準備。此外,奢侈稅是否擴及預售屋和農舍等,財政部不主動增列,但表示一切尊重立法機關。

財委會預定在清明連續假日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審查奢侈稅,針對日前所召開的公聽會上,有些立委與學者要求將預售屋納入,也有人建議要擴及農舍、延長課稅時限為3年、考慮城鄉房價差距訂定炒房特別稅的起徵點,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基本上會依照行政院版本通過;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以上三個部分,目前還在討論,沒有共識。

賴士葆今天也強調,明天一定要通過初審,對於稅款的用途,除了用於社會福利,還希望可以用於天然災害;柯建銘表示,民進黨贊成且不會阻擋,但是收取的稅款應該用於社福。

財政部評估後認為,預售屋是權利移轉,可透過嚴格查稅追補最高40%所得稅,若再就交易價格課徵10%至15%的特別稅,此作法將過於激烈,恐怕會擴大打擊面,因此財政部傾向不對預售屋加徵奢侈稅,但立委與學者擔心若不將預售屋納入,將會是幫炒房者「開後門」,堅持執意而行,財政部表示,不會主動增列,但會尊重立法機關。

至於是否要分地區及訂門檻?財政部認為,各地不動產價值差異甚大,民眾購屋能力與當地所得水準有關,難以訂定全國一致性標準,更何況總價偏低的房屋不代表就不會被炒作,加上若選擇部分地區施行,恐怕會造成資金流向不課徵的地區,造成讓地區房價不合理上漲,因此財政部不建議再限制地區及金額。

【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

特種勞務及貨物稅條例(俗稱奢侈稅)草案明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以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表示,奢侈稅草案力拚明天通過初審。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秉持兩原則,一是不反對、不阻擋,二是收取的稅款應該挹注社福。

朝野立委雖然對於奢侈稅案明天通過,都表示樂觀。但這僅僅是財政委員會初審階段,未來還必須在立法院會闖關,財政委員會立委因為人數少,在外界輿論壓力下,動見觀瞻,不敢刻意杯葛法案立法進度。但未來在院會二讀過程中,一百多位立委很難意見一致,尤其各地建商多為立委選舉經費金主來源之一,許多與建築業或不動產交易有關的立委,私下蠢蠢欲動,在黨團內部釋放不支持的訊息。

不過,國民黨高層研判,這類個別立委的反對聲浪,可能抵不過社會上不滿炒樓的聲浪,奢侈稅案應該可以在院會過關。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