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的政見「台灣書院」,原訂今年在美國洛杉磯、休士頓兩處僑教中心運作,但美方向我方表達關切,...

馬英九總統的政見「台灣書院」,原訂今年在美國洛杉磯、休士頓兩處僑教中心運作,但美方向我方表達關切,指語言教學非文化活動,我駐美單位不能開辦華語課程。美方畫紅線,台灣書院計畫受阻,政府目前正想辦法突圍。

中國大陸近年大手筆砸下重金,在全世界廣設「孔子學院」,向世界推廣漢語。台灣在馬總統指示下,文建會也準備在海外設立「台灣書院」,向全世界推廣具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文建會原本仿效日本韓國文化院、法國日本文化會館,在美國休士頓、洛杉磯兩處僑教中心試辦「台灣書院亮點計畫」,購買建物及整建約需新台幣十五至廿億元,每年人事、行政及業務費約需新台幣一點五億元,作為華語文教學示範中心。

不過,美國對外國代表團或領事單位許可活動的政策原則,目前只有文化業務能在代表處架構下的僑教中心場地辦理,且不能收取費用,讓台灣書院計畫受阻。

據了解,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施藍旗二月九日書面函知我方,表達三項關切:強調「組織、架構完整的語言教學不被美國視為『文化活動』;華語文教學不能直接由代表處人員處理;不能使用代表處場地設施辦理。」

針對美方關切,行政院官員表示,台灣書院設在政府機構,美國有在地國的考量,兩處亮點計畫是否推動,還在考慮。

行政院日前跨部會議討論此事,僑委會提出解套方案,建議與當地機構合作,在當地機構場地辦理,例如目前海外僑教華語文,就是以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推廣,由僑教中心提供資源或補助。

僑委會官員指出,台灣書院宜採非營利的獨立法人機構方式運作,建議委託國內具國際聲望的組織在台營運台灣書院總部。

已在洛杉磯、休士頓籌設的台灣書院,今年因欠缺海外據點及人力,所以先推動文化教室計畫,辦理書法、茶藝、花藝、紙藝、工藝與太極拳等課程。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