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法官提名爭議後,馬總統今天親自出席反國光餐會。此舉被揣測要展現貼近民意,洗刷大法官提名惹上的「...

在大法官提名爭議後,馬總統今天親自出席反國光餐會。此舉被揣測要展現貼近民意,洗刷大法官提名惹上的「恐龍」罵名,然就國光石化的實質問題,馬總統必須為決策負責並承擔拍板後果。不論攤牌後國光石化興建與否,元首站上第一線面對民眾,至少能爭取理性支持力量,把損害控管到最低。

今天的場合是反國光的力量大彙集,因此儘管政府還未對國光石化做終局決定,馬總統也擺明不會當場表態,但在大法官提名受重傷後,總統主動踏入反國光陣營,外界難免據以推論國光石化案觸礁可能性大增。否則出席了反國光餐會,若返回總統府後依舊做出續建國光結論,則馬總統此行豈不更被批玩假的?

事實上隨著大選接近,馬政府對環保、經濟的重大爭議,也面臨攤牌時刻。環保議題最能爭取中間選民支持,挑戰大位的在野黨不可能放過,也因此核四雖然在民進黨任內停建又重建,國光石化更是民進黨政府拍板政策,但蔡英文反核四立場愈見鮮明,蘇貞昌更以自省姿態明白反對國光石化蓋在彰化,也讓馬政府在環保選票上面臨嚴重威脅。

但身為爭取連任的現任總統,馬英九沒有漫天喊價隨口承諾的空間,如果決定續建國光石化,就要確保環境不受污染、承擔反對勢力的反撲;如確定不蓋國光,則石化產業上下游供應鏈如何相應調整,也得由馬政府著手收拾。對馬總統而言,國光石化是涉及專業、環保、經濟、選票的多變數方程式,決策和殘局收拾必須一併考量、求取平衡,在最終定案前,政府展現誠懇負責的態度,至少能降低政治衝擊。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