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表示,中華搜救總隊在日本震災發生後第一時間欲前往救災,卻遇到「政治處理」,這是中國因素;人為因素延後救災,若日本災民知道不知心中做何感想。

李登輝中午宴請前往日本救災的中華搜救總隊時表示,日本3月11日地震後,他隨即發新聞稿鼓勵日本要勇敢站起來,並致電中華搜救總隊總隊長。

他說,日本交流協會第一時間告知中華搜救總隊,表示日本尚未準備好要接受外國搜救隊前往。中華搜救總隊3月11日向外交部國際事務委員會(NGO)申請前往日本救災,但接到「暫緩」的通知;12日轉而向中華航空公司訂機位,華航卻說外交部不同意,所以無法發給機票。

李登輝表示,救災要越快越好,面對外交部與日本交流協會的回應,他與中華搜救總隊都很急;中華搜救總隊心想與其在台灣等不如到東京等,於是轉而向長榮航空公司接洽,長榮同意免費搭載所有隊員前往東京。

他說,中華搜救總隊3月13日抵達東京,15日取得NPO發給的緊急通行證,得以進入災區救災。在日本需要外來救援的時刻,中華搜救總隊欲前往「卻遇到政治處理,是中國因素,不能即時同意台灣搜救隊參與」。

李登輝說,人為因素延後救災,若日本災民知道不知心中做何感想;人道救濟不能以政治或意識型態來判斷,否則受苦的是災民。

他提及,中華搜救總隊3月16日晚間與各國隊伍集合召開檢討會議時,有中國隊員指著中華搜救總隊隊員身上的國旗說,這是台灣地區的標誌。

李登輝甚至說,政府派往日本搜救的隊伍,碰到中國的人,對方一聽到是台灣前來的搜救隊,馬上說「回去啦,不必來這邊」,這些日本報紙都有報導。

他說,台灣不是台灣地區,台灣是一個國家,這是總統馬英九指台灣是地區的後遺症。馬總統始終對外說兩岸關係已緩和,但事實上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仍如影隨形。

中華搜救總隊總隊長呂正宗會後受訪,面對媒體詢問是否遭政府刁難時表示,「這我不方便說」,不過,他意有所指的說,他們到日本後,政府就改口說日本接受台灣的救援。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