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輕、二輕、三輕效益低排碳高的廠除役,就地重建。 新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反國光石化,他建議,...

一輕、二輕、三輕效益低排碳高的廠除役,就地重建。

新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反國光石化,他建議,如果國光石化非蓋不可,可先將一輕、二輕、三輕等效能低、碳排放量高的廠除役,就地重建,如此既可降低碳排放量,又能解決民眾反對問題。

李鴻源之前曾參加反對國光石化連署。日前上任工程會主委,還是重申反對立場,總統決定今天出席彰化反國光石化餐會,昨晚特別去電了解李鴻源「為何反對國光石化?」李鴻源說,總統向他表示今天將到彰化參加餐會,他則就自己反對的理由向總統說明,總統沒有多說什麼。

李鴻源表示,他反國光石化蓋在彰化,至於是否要再蓋石化廠,非其專業,但他提醒政府應該考慮CO2排放量,台灣碳排放量已是世界平均值3倍,若再繼續製造,根據台大能源中心報告,台灣到2025年要付出3541億元碳稅,屆時出口及產業都將嚴重影響,政府應比較稅損與國光石化創造的經濟效益,值得嗎?

彰化地層下陷嚴重,國光運轉後,地層下陷惡化,將波及高鐵安全。

李鴻源強調,國光石化不適蓋在彰化,主因是彰化已是地層下陷嚴重地區,國光運轉後,一年要用40萬噸水,遠高於全縣一年用水量37萬噸。現行全縣近半數仰賴地下水,未來地層下陷更嚴重。據調查,彰雲嘉地區高鐵已因地層下降一年下降7至8公分,如果彰化地層下陷惡化,將波及高鐵安全,台灣負擔得起嗎?

其次是缺水問題,相關單位計畫以大肚攔河堰解決國光石化用水,但是大肚攔河堰現在只是「概念」,而且下游是重要野鳥保護區,未來如果民眾抗爭不一定蓋得成,變數太大,國光石化先蓋,萬一攔河堰蓋不成怎麼辦? 他說,國光石化預定現址及大肚溪同樣都有生態敏感區保育問題,政府的確應三思。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