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引爆署立醫院採購弊案第二彈,隨著案情的延燒,不知道還有多少未拆卸的未爆彈,恐怕衛生署來不及總體...

檢調引爆署立醫院採購弊案第二彈,隨著案情的延燒,不知道還有多少未拆卸的未爆彈,恐怕衛生署來不及總體檢廿九家署醫,署醫弊端就在國人面前一一引爆。

署立醫院在未精省前即存在,負有為偏遠地區民眾提供醫療、公衛服務的任務,因此接受公務預算補助。但隨著時代遞變,衛生署逐年縮公務預算,讓署醫人事、房舍維修費,也跟著大縮水。

然而,署醫院長遴選制,卻未跟上時代腳步。衛生署雖設有署醫院長及副院長遴選委員會,但作業不夠透明,設定遴選條件,也常有如量身訂做,雖規定院長三年一任,得連任一次,但署醫基層都心知肚明,院長大位有如「大風吹」,院長們在各署醫系統轉來轉去,堪稱「萬年院長」。

署醫院長除了領公務員基本薪水,尚有看診、開刀收入,再加上獎勵金,部分院長更配有大院子的宿舍,尤有甚者,「部分院長常準時下班打球去」,早令醫界側目。衛生署官員說,去年中央健保局長出缺,楊志良在內部徵詢幾位署醫院長接任意向,但有院長以家庭或個人因素婉拒,楊苦尋無人,曾讓他一度氣得要「砍署醫院長一半獎勵金」。

在民意的監督下,署醫也面臨自負盈虧壓力。被要求比照私立醫院經營模式,採購新儀器吸引更多病人,為避免公家冗長採購流程,與廠商合作租借、拆帳,但利字當頭下,負責採購者,若禁不住誘惑,就恐讓白色巨塔染上黑金。

立委日前在立法院撻伐,署醫螺絲釘鬆了許久,楊志良甚至形容署醫「爛到根」,衛生署也坦承,光是九十八、九十九年署醫採購案,就有三百多件,會檢視「其中還有沒有魔鬼」,在一個月內提出總體檢報告。

衛生署長邱文達甫上任一個多月,即接手整頓病入膏肓的署醫,從檢調發動的第二波行動,恐怕衛生署來不及總體檢署醫,署醫就先得接受司法的偵辦,面臨更嚴苛考驗。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