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印度的礦產需求勁增,促成澳洲礦業驚人勃興,礦場工人薪水驚人飛漲,漲到全國平均薪資的三倍,而且...

柏南克
路透

中國和印度的礦產需求勁增,促成澳洲礦業驚人勃興,礦場工人薪水驚人飛漲,漲到全國平均薪資的三倍,而且還會走高。沒有大學學歷的索具工,現在年薪高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

24歲的工人馬爾克斯說:「這一行光景好,一大堆高薪工作冒出來。」他一年拿22萬澳幣 (約22萬7150美元、台幣667萬元),高過柏南克的19萬9700美元。他在一家為資源業者提供營建/維修服務的公司擔任索具員。他說,「這真的是年輕人的好出路」。

中國和印度的需求造成澳洲原料出口營收飆出新高,並且使澳洲的經濟成長深入人口稀疏的地帶。總部在柏斯的「礦物資源公司」(MIN)表示,3月錳礦出口量寫下新紀錄。

3月14日,澳洲航空公司開始動用波音737客機運送工人前往澳洲西部的礦場。當地有全球最大的露天鐵礦,面績相當於德國,人口卻只有1萬500。

匯豐銀行估計,目前研擬和執行中的澳洲礦業和資源開發案總值7770億美元,占澳洲GDP約60%。

原物料需求讓澳洲礦業工人待遇優渥,年薪比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還高。
歐新社

去年最後三個月,澳洲薪資比一年前同期上升3.9%,是2009年首季以來最大升幅。一家為企業徵才的公司表示,去年11月開口要15萬澳幣年薪的工人,現在喊到18萬,而且順利要到。

薪資勁漲,工人之福,但一好往往難有兩好,因為澳洲央行面臨已開發世界少見的困境:充分就業和薪資壓力並列,形成薪資膨漲和物價膨漲彼此拉高的惡性循環。

對治之道明顯就是升息。澳洲央行的薪資上升門檻是4.5%,目前約為4%。專家表示,現在的薪資成長已接近這個上限。

澳洲國民銀行表示,有鑑於馬爾克斯那樣的薪資漲勢,市場不宜低估央行以升息來抑制通膨的可能。澳洲目前基準利率為4.75%,央行5日舉行利率政策會議。匯豐預測第三季可能升息。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