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文傳會主任李建榮昨天發表新書「解凍兩岸20年」,揭露許多不為人知的秘辛,包括大陸海協會會長...

亞洲物流董事長李建榮(左一)昨天舉行新書「解凍兩岸20年」發表會,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右二)、考試院關中(左二)、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右一),前往祝賀。
記者黃義書/攝影
國民黨前文傳會主任李建榮昨天發表新書「解凍兩岸20年」,揭露許多不為人知的秘辛,包括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曾間接稱馬英九總統為「總統」,另外連戰也曾當李建榮的面說,「我就是瞧不起陳水扁。」

李建榮昨天在亞都麗緻飯店發表新書,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考試院長關中、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等人都到場祝賀。連戰表示,這是本很生動的書,整個過程全部都是他實際參與的,不是編出來的。

吳伯雄則藉揶揄名嘴的方式表達支持。他說,很多名嘴講得天花亂墜,好像自己就在現場一樣,但李建榮很多時候都親身參與,包括三場最高層級的重要會面。

李建榮在書中提到許多兩岸交手的秘辛。例如,第二次江陳會期間,陳雲林在會見馬英九總統時,一開始不願當面稱呼「馬總統」,而是以「馬先生」來取代。但在第二輪談話時,陳雲林表示,「尊重台灣人民透過政治程序,選擇馬先生為總統,」這等於是一種間接的稱呼,給了馬政府下台階。

江陳二會時,吳伯雄與陳雲林還創下長達八小時的晚宴,書中提到,兩人都堅持「正門進來、正門離去」的立場。看到大批綠營抗議民眾守在門外,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不畏懼地表示,「文革武鬥的場面我們都經歷過。」

這場宴會最後到凌晨兩點才結束,事後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還以「蒙難同志會」的名義,邀請堅持到底的貴賓到他家餐敘。

二○○五年時任國民黨副主席的江丙坤,赴大陸展開「緬懷與經貿之旅」,曾與大陸當時負責對台事務的國務委員唐家璇有過對話,唐家璇透露,當時大陸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一切都是被台獨勢力給逼出來的,「憲政、公投有時間表,我們採取有效的應對措施。」

連戰在二○○五年的「和平之旅」,也有不少精彩內容。連戰原本認為訪問大陸並不需要向陳水扁報備,當時因為三一九槍擊案案情不明朗,讓連戰無法承認陳水扁總統的正當性,甚至當面說出,「我就是瞧不起陳水扁」的尖銳話語。

書中指出,連戰後來在幕僚建議下,還是與扁政府溝通,但他只願稱「陳先生」、「水扁兄」,並未與他碰面。雙方最後透過電話互相表示善意,連戰強調不會超出「兩岸關係條例」,才讓陳水扁放心。

連戰在北大的演講也費盡苦心,前後一共修改了八次內容,為了更清楚北大的歷史背景,連戰也曾致電詢問前台大校長錢思亮兒子錢復的意見。為了讓演講有更好的表現,連戰還在李建榮面前演練講稿,也使得最後的結果獲得中外各界一致讚賞。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