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清查發現,民進黨八年執政期間,正副總統、正副祕書長未歸檔公文竟高達九成三,共三萬六千多件公文...

特偵組搜索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曾扣押內裝總統府多件公文的密封紙箱,特偵組為此,去年十月赴台北看守所與陳水扁共同啟封。
圖/本報資料照片
總統府清查發現,民進黨八年執政期間,正副總統、正副祕書長未歸檔公文竟高達九成三,共三萬六千多件公文不知去向,府方痛批這是「濫權違法、非常惡質」,包括陳水扁、呂秀蓮、蘇貞昌等十七人難脫行政疏失,昨天已將本案移送監察院。

總統府昨天上午舉行記者會,砲轟自由時報報導不實,嚴重違反新聞專業,傍晚又主動公布民進黨公文未歸檔紀錄,將多位扁政府高官移送監院,外界推測可能與選舉有關。但府方解釋,「濫權失職,就應依法究辦,沒有別的考量!」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表示,特偵組二○○八年九月搜索陳水扁辦公室,扣押四十四箱證物,其中有總統府流出公文,府方隨即全面清查,經兩年逐一比對,發現大量公文不知去向。

馬英九總統看過報告後也非常憤怒,對於前五長(正副總統、秘書長及兩位副秘書長)辦公室破壞國家檔案法制、濫權違法、怠惰失職的離譜行徑,感到極不可思議,經與法律專家研議,決定移送監院調查。

府方解釋,公文未歸檔已涉行政疏失,辦公室首長難脫責任,但是否涉及侵占或毀損公文等刑事責任,將由監察院進一步認定;黨政人士說,「要負責任的,不止阿扁一人」。

據總統府清查,包括陳水扁辦公室在內等十七位五長辦公室,收文共三萬八千九百二十四件,歸檔僅兩千六百三十二件,歸檔比例僅百分之六點七六。

五長公文屬外交部密抄者兩萬五千三百九十八件,僅六十四件歸檔,其餘不知去向;一般公文一萬三千五百二十六件,僅兩千五百六十八件歸檔,一萬多件未歸檔。

若以未歸檔比例,陳水扁辦公室排名第一,八年未歸檔公文數高達一萬四千多件,歸檔僅四件,比率為百分之零點零四;其餘前副秘書長林佳龍、陳其邁、劉世芳、前秘書長葉菊蘭分屬前四名,前秘書長蘇貞昌公文歸檔比例,也未達一成。

總統府官員說,公文依法歸檔,是從事公務者最基本的ABC,這也是便利事後監察、避免人謀不臧的重要保險,但民進黨執政竟有數萬公文不知去向,使得事後追究濫權、弊案的機制全遭破壞,非常惡質。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