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驚傳土壤含鈽,顯示反應爐燃料棒發生熔毀,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政府進入「最高警戒狀態...

日本一名5歲的小女生接受輻射檢驗。
(路透)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驚傳土壤含鈽,顯示反應爐燃料棒發生熔毀,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政府進入「最高警戒狀態」。日本持續對電廠灌水降溫造成大量輻射積水,但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表示,為防止爐心熔毀加劇,只能繼續灌水。

東電於廿一及廿二日在核電廠五處土壤採樣,驗出鈽二三八、鈽二三九及鈽二四○等三種鈽同位素。據推測,其中三處的鈽來自先前中國和北韓的核試爆,其餘兩處來自這次事故。

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表示,鈽外洩顯示核燃料可能已受損,但驗出的濃度不會傷害人體健康。

日本東京都政府廿八日宣布,東京自來水抽樣已無放射性碘超標問題,不過幼稚園孩童廿九日仍喝著以瓶裝水煮的麥茶。
(歐新社)
共同社報導,十一日地震後,東電十三日就在核電廠周圍一點五公里處,十三度偵測到中子射線。鈾和鈽會釋放中子射線,這表示當時反應爐可能已部分熔毀,導致鈽外洩。

菅直人廿九日上午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的會議中表示,核災情況「仍難以預測,但政府保持在最高警戒狀態,隨時解決問題」。

枝野幸男表示,將持續進行周邊區域的監測。他承認「灌水降溫」和「清除輻射積水」都是搶救核災的重要工作,但無法兩全,目前只能以灌水為優先,才能避免爐心大規模熔毀。

強震及海嘯破壞核電廠冷卻系統以來,消防隊員和自衛隊持續對四座陸續發生氫爆及冒煙的反應爐,澆灌大量海水和淡水降溫。

這個應急手段的後果浮現,自廿五日以來,四座反應爐的地下渦輪機房和相連地下坑道的積水都驗出輻射物,其中二號機相連坑道的積水,甚至驗出每小時一千毫西弗以上高劑量輻射。

一般人若暴露在這種輻射劑量的環境中卅分鐘,淋巴球數目便會急遽下降。若待上四小時,約半數的人將在卅天內死亡。

為了防止輻射水外流,工作人員用沙包和水泥塊擋住積水。原子力安全保安院表示,雖然近一周核電廠外海檢出超標輻射,但尚未證實是廠內積水流入海中造成。

東電人員廿九日接通四號爐控制室電力,福島核一廠的六座反應爐控制室皆恢復供電。但是灌水作業和廠內的輻射水,使冷卻系統的搶修工作困難重重並充滿風險。

※延伸閱讀》
‧Google地圖 日本各地災情彙整
‧輻射塵如何影響人體?核能危機Q&A
‧日本災區食品 各國怎應對?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