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昨晚宣布,福島核電廠設施內5處的土壤中測到鈽元素,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天上午表示,這顯示核燃料有某種程度的熔毀,事態嚴重。

枝野表示,核電廠周邊土壤偵測出含鈽是很嚴重的事態,將盡全力解決。被問到鈽是否有擴散的危險時,他表示,將確實進行周邊區域的監測,如果進行更廣範圍的監測,就可做出某種程度的判斷。

福島第1核電廠2號機被發現渦輪建屋外和有高濃度輻射物的水,枝野強調,灌水冷卻作業不能停。雖然讓燃料冷卻的灌水可能導致污染水增多,但如果停止灌水的話,燃料棒溫度增高,會變成乾燒的狀況,一定要先阻止這狀況。

土壤有鈽 水有碘 日輻危延燒

【中央社】

日本首相菅直人上午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的會議中表示,政府因為福島第一核電廠危機,正處於「高度警戒狀態」。

「時事通信社」報導,菅直人說情況「仍難以預測」,但政府「保持在高度警戒狀態,隨時解決問題」。

東電昨晚宣布,在福島核電廠設施內5處地點的土壤中偵測到鈽元素;不過,濃度還不到危害人體健康的程度。

東電發言人說:「5處地點的土壤樣本當中,我們相信至少有兩個極可能與目前的反應爐意外有關。不過,我們相信未達足以危害人體健康的濃度。」

發言人說,檢測出的鈽濃度,與過去北韓和中國等鄰國進行核子試爆後,日本國內偵測到的濃度差不多。

「時事通信社」報導,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表示,土壤偵測到鈽元素,顯示「燃料棒有一定程度的熔解,是非常嚴重的事,為了避免影響擴大,將全力控制。」

報導指出,枝野指示要「繼續監控事態發展」,並強化對土壤的檢測。

同時間,福島第一核電廠週遭的地下水、水庫和海水,可能遭核電廠外洩高量輻射「嚴重污染」,情況發展令人憂心該地區可能爆發的健康危機,美國核子和環境科學家對危機前景評估更加黯淡。

用來冷卻反應爐和核廢料池的海水和淡水,被放在核電廠的貯水箱,但專家說,這些水箱都已經裝滿污水或溢出。

美國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UCS)物理學家暨核電廠設計專家黎曼(Edwin Lyman)表示:「很難看出如何才能不造成海水嚴重污染。」

專家表示,他們需要日本當局提供更多資訊,才能準確評估會對環境及人體健康帶來的確切影響。他們並沒有說,這起最新事件是否能解釋為何東京自來水裡驗出微量輻射物質。

但他們的評論比起幾天前黯淡。當時科學家表示,廣大的海洋會稀釋輻射,不會危害健康。

防衛大臣北澤俊美今天上午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表示,目前福島核電廠的地下輻射污水清除作業,「基本上是東電在處理,但若有合理理由,一定需要自衛隊協助,自衛隊將積極處理」。

菅直人今天同時表示,未來不排除能募得賑災基金的任何手段,包括增稅或取消降低企業稅的計畫。

他告訴國會,要如何增稅取得賑災基金,他腦中尚無定案,但表示增稅是選項之一。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當局今天決定,清除東北強震屋瓦殘骸的費用,將全部由國庫支出。

根據日本廢棄物處理法,災害後的廢棄物原本該由個市町村處置,國庫最多補助五成。但這次強震中,地方政府也受災慘重,範圍遍及數縣,因此將比阪神大地震時的97.5%清理補助更加提高,由政府全額埋單。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