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第一核電廠廠區土壤昨天驗出鈽,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天上午表示,這顯示核燃料有某種程度的熔...

1號機(左)、3號機(右)。
歐新社

福島第一核電廠廠區土壤昨天驗出鈽,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天上午表示,這顯示核燃料有某種程度的熔毀,事態嚴重。

電廠五處土壤在本月21日和22日採樣,驗出三種鈽同位素,分別是鈽238、鈽239、鈽240。據推測,三處的鈽來自先前外國核子試爆,兩處來自這次事故。

電廠廠區和附近海水先前驗出放射性碘和銫,現在首度驗出鈽。原子力安全‧保安院表示,核燃料可能已經受損,但驗出的濃度不會傷害人體健康。

不過,枝野幸男表示,核電廠周邊土壤驗出含鈽是很嚴重的事,將全力解決。記者問到鈽是否有擴散的危險時,他表示,將確實進行周邊區域的檢測。

共同社報導,廠區兩處土壤中的鈽238濃度分別為每公斤土壤0.54和0.18貝克,而日本以往驗出的最大值通常在0.15貝克左右。

福島第一核電廠共有六座反應爐,鈽來自哪個機組目前還無法確定。3號反應爐的燃料中有鈾和鈽,但其他反應爐也有鈽。

鈽較不容易擴散,但傷害較大。鈽同位素半衰期以鈽244最長、達8000萬年,鈽238半衰期只有88年。但鈽半衰過程釋放的阿法粒子能量大,會導致DNA突變致癌。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