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引發核災,正值台灣在野黨總統大選序幕揭開,讓原本屬於道德理念的非核主張,染上濃濃的政治味。...

日本強震引發核災,正值台灣在野黨總統大選序幕揭開,讓原本屬於道德理念的非核主張,染上濃濃的政治味。

最讓人不樂見的是,握有發言工具的政治人物,為了政治利益而不惜扭曲事實,釋出錯誤或刻意誤導的資訊,讓普羅大眾難以分辨資訊的可信度,從而影響判斷。

判別是否為成熟的公民社會,指標之一是尊重不同意見。每個人都可以主張擁核或非核,但尊重對方的理念;更進階的成熟公民社會,不同的主張間可以對話,我傾聽你的理念,尊重你的認知,擷取覺得有道理的部分,修正我的部分看法;而全然否定對方立場的社會,絕非是成熟的公民社會。

贊成採用核電與否的光譜,從左到右依次是反對、中間立場、擁核這三塊,而中間立場的比例常態上遠超過左右兩塊。中間立場的這一塊需要的是正確的核電資訊、現況如何,有何無法克服之處,壓低電價與付出安全代價之間怎麼取捨?持中間立場的民眾是主導採用或揚棄核電的核心主張。

「Qualify(夠資格嗎?)」是文明社會進一步檢視握有發言工具的人該不該發言的準則。就核能安全的發言而言,不要求政治人物曾參觀過核電廠,或訪問過國際指標核電廠,如果連台灣的核能展示館都沒進過,與絕大多數民眾一樣不具專業知識,那怎麼好意思胡亂發言?

同樣的,搞不清沸水式、壓水式、ABWR又是什麼碗糕的政治人物,又怎能主張核四的何去何從?清楚核電的優點與缺點嗎?若如蔡英文主張興建不運轉,這涉及納稅義務人好幾千億的稅負血汗錢,政治人物不應該以自己的主張搾取納稅人的荷包;更何況先前張俊雄停建核四,至少上千億的無謂損失,台灣並沒有理出政治責任歸屬,但老百姓倒楣是事實。

民眾因核災而急需多瞭解一些核電知識,不幸的是最近的核電資訊還不是普通的錯誤或遭刻意混淆。還有立委宣稱「全世界都將核廢料放在冷卻池裡」,接著說美國有個核電廠因乾式儲存而爆炸,前後對照,這不僅是邏輯錯亂,更暴露出發言的立委搞不清高強度、低強度核廢料的差別;也不知道核廢料儲存的最新發展。

日本核災是人類的大災,福島核災突破了人們過去的認知與承受極限,此刻該是謙卑反思的一刻。政治人物更不能利用這脆弱的時刻擷取政治利益。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