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氣象廳廿八日宣布,東京櫻花季正式開始,預估一周後盛開。不過在強震與海嘯侵襲後,日本人進入集體國...

東京上野公園的報春櫻花惹得行人駐足。日本官方宣布:櫻花季於焉開始,即使比去年晚了六天,櫻花總是會開的。
再見櫻花,日本災區卻人事全非。幾是日人精神寄託的櫻花,如今在枝頭捎來什麼訊息呢?粉紅錦簇訴說的不只是四季更迭,人間遭難,但天地如常;漫天盛開的櫻花,終將凋謝。不沾不滯,生死無常,能把握的也只是當下。

(法新社)

日本氣象廳廿八日宣布,東京櫻花季正式開始,預估一周後盛開。不過在強震與海嘯侵襲後,日本人進入集體國殤期,自動自發拋除任何與奢侈和享樂有關的事物和活動,自律、自制的「自肅」成為日本災後關鍵字,東京許多企業因此取消了每年櫻花季例行的賞櫻縱酒派對。

氣象廳職員廿八日上午發現,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靖國神社」內,預測花開的標準櫻花樹開了五、六朵,確認花季到來。今年靖國神社的染井吉野櫻,開花日期比去年晚了六天。

東京櫻花季是日本人期待的年度盛事。櫻花特性是盛極時凋謝,賞櫻原本就是歡喜與傷感參半。在日本仍處於國殤期間,櫻花樹下望著花開花落,應更令日本人對生命的短暫與脆弱有感於心。

宮城縣名取市小學裡的女學生,大難之後第一次相聚,甜蜜笑容訴說的是生之喜悅。當下,只想對你說聲,像黑板上寫的:「你都好嗎?」
(美聯社)
在日本一片「自肅」氣氛下,今年的賞櫻活動恐將以沉靜取代以往的喧鬧。紐約時報報導,曾主持「料理東西軍」的名藝人關口宏在周日晨間節目上說:「每年這個時候,我們都在討論到何處賞櫻,今年賞櫻派對和煙火秀都取消了,畢業典禮也延後,商店和餐廳不是暫停營業就是縮短營業時間。化妝品和卡拉OK退流行,最流行的是瓶裝水和輻射偵測器。」

福島電廠核災引發缺電危機,「自肅」落實在省電上,各行各業自動關掉電燈、電梯、暖氣,甚至馬桶座的保溫器。下月的地方選舉也沉浸在「自肅」氛圍,候選人的宣傳車不再在大街小巷跑,而是默默地拉票。東京市中心的電器大賣場Big Camera停止宣傳叫賣聲,過去在半條街以外都聽得到。

政府沒有通過任何法規或懲罰辦法,全民自動「自肅」。過去燈紅酒綠的東京如今夜晚一片漆黑。東京歌舞伎町一家卡拉OK店老闆說:「沒人強迫我們停業,我希望節約能對災區有幫助。」

關西學院大學社會學副教授鈴木兼介指出:「電視大幅報導災情,自肅成為東京人在危機時表達團結的方式。自肅是日本人感覺自己出了一分力的最簡單方式。」

這次天災將日本人的脆弱暴露無遺,綻放的櫻花,也許能帶給重整家園的日本人最需要的力量和安慰。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