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五非核家園計畫」被視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參選總統最重大的政見主張,但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先是表...

「二○二五非核家園計畫」被視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參選總統最重大的政見主張,但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先是表示「不能站田邊涼涼地說」,前總統李登輝再補一槍質疑,「非核要怎麼非?」讓蔡英文面臨投入參選以來,最巨大的政治海嘯。

蔡英文日前拜會李登輝,蔡英文會後強調,「他(李登輝)覺得我的表現不錯,希望我能繼續努力下去,一定要成功!」外界一度解讀,起草「兩國論」的蔡英文得到李登輝的支持,但核能議題卻引發李、蔡不同調。

蔡英文日前拋出震撼彈,她若當選總統將推動「核四不商轉」目標。李登輝曾執政十二年,核能政策是國民黨執政的重大政策,當然不容許沒有治國經驗的蔡英文貿然推翻他的核能政策;李登輝昨天毫不留情地說,台灣的能源問題有辦法解決再說,有能力、有電再來談核四不商轉,「不是隨便說說!」

蔡英文「二○二五非核家園計畫」說帖的具體內容,包括「台灣核能廠位於地震帶」、「提出替代能源」,甚至對「核四公投」持保留意見,但這些論述都和李登輝明顯不同;李登輝認為台灣核電廠沒有位於地震帶,質疑替代能源在哪裡,還說應該發動核四公投,讓人民做最後決定。

對於蔡英文的核能政見,國民黨若反對,可能被貼上「藍綠惡鬥」標籤;蘇貞昌若反對,就會被解讀成「蘇蔡心結」;但李登輝提出不同論調,跳脫藍綠、跳脫黨內選舉,蔡英文必須正面面對。

蔡英文自詡負責任提出非核家園的時間表,但核四就像兩面刃,既是政策議題、更有濃濃的政治味;蔡英文想實踐理想固然值得肯定,但更要顧及現實,否則理想距現實太遠,要小心政治海嘯滅頂。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