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又鬧出大烏龍,27日先宣布福島第一核電廠第二反應爐積水檢出比正常值高1000萬倍的...

日本反核人士27日於東京街頭舉行抗議遊行,示威者自製各種海報、看板參與示威。
(路透)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又鬧出大烏龍,27日先宣布福島第一核電廠第二反應爐積水檢出比正常值高1000萬倍的放射性碘,引發各界譁然,27日晚間東電又緊急宣布搞錯放射性物質種類,實際超標10萬倍。這個數字依然高得令專家憂心。

東電27日先宣布,二號爐積水測得的放射性碘134值,是每小時逾1000毫西弗,為反應爐內冷卻水輻射量正常值的1000萬倍。東電隨即撤離當地工作人員,這個驚人的消息也立刻登上全球各新聞網站頭條。

日本內閣府原子能安全委員會覺得這個數字有異,立刻要求東電再確認。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東電隨後表示,先前誤將放射性鈷56(半衰期77日)的數據,誤為半衰期更短的碘134 (半衰期53分鐘),而發表放射性物質濃度高達每立方公分29億貝克的驚人數字。

東電副社長武藤榮27日晚間在記者會上表示,「碘134濃度達29億貝克的數據有誤」,並對查核數據疏失致歉。

這個烏龍立刻引起強烈批評,認為東電驗出如此異常數據,竟沒有再次確認就發表,引發恐慌,令人懷疑東電處理核災的能力。

東電近來幾乎每天出面道歉。24日在三號爐踩到輻射積水送醫的兩名福島勇士,原因也指向東電疏失。兩人所穿的防護靴僅及腳踝,未能提供足夠保護。東電26日公開道歉,表示此事是可避免的意外,問題出在未事先妥善溝通。幸好兩人並未出現嚴重輻射灼傷,將於28日下午從千葉市的放射線綜合研究所出院。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六座反應爐目前有三座有輻射積水問題,究竟核災何時能了?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天野之彌27日說,「談落幕還太早」,福島核災數周內不可能結束,甚至可能拖上數個月。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27日發表新數值說,電廠附近海水中的放射性碘上升至正常水準的1850倍,較26日的1250倍更高。

東電發言人說,反應爐外洩的水,測得如此高劑量的的輻射值,說明燃料棒很可能有部分熔損。福島外洩的輻射應來自其中一個反應爐,東電仍在抓漏中,目前仍不清楚漏點的所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