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電廠因海嘯導致嚴重事故,國內興起反核熱潮,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非核時間表,但馬英九總統只...

總統馬英九(右)、行政院長吳敦義(左)等人今為國內首座開啟式景觀橋--鵬灣跨海大橋剪綵,主持通車典禮。
記者林順良/攝影
日本福島核電廠因海嘯導致嚴重事故,國內興起反核熱潮,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非核時間表,但馬英九總統只談核電安全,不曾談及廢核問題,據了解,馬英九在一次日本核災變的應變會議上,曾經向出席首長詢問,如果全部廢核,有無替代方案?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說,馬總統的態度是要了解核電在我們的能源比例中占了多少,如果沒有核電,是否還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如果沒有,政府就要對外說清楚。

官員轉述表示,馬英九是在某次會議進行時說到,如果我們都沒有核電可不可以,有沒有這樣的可能?我們應該要去進行這樣的研議。但在場沒有人答腔,後續也沒有做成決議。

羅智強說,馬總統的態度是要了解核電在我們的能源比例中占了多少,如果沒有核電,是否還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如果沒有,政府就要對外說清楚。馬總統當然也曾聽到有人建議過廢核的主張,身為總統,必須了解清楚,才會向大家提出這個問題。

官員說,政府就算要廢核,也是必須有明確的答案時才能宣布,作為一個有能力且負責任的政府,唯有在找到答案之後,才能向大眾說明。如果政府一個月內就說,我們全面廢核,核四停建,核一、二、三廠逐步停役,民眾能夠接受嗎?蔡英文提出2025年達成非核,不知道她的時間表怎麼出來的。

經濟部長施顏祥與次長林聖忠接受記者查證時都表示,他們不記得馬英九有問這個問題,在會議上總統沒有要求就此進行研究。內政部長江宜樺說,他參加過的會議,沒有聽到馬總統有這樣的問題,也沒有做出正式決議。

林聖忠表示,經濟部沒有對未來核電政策展開任何正式研究,對於核電是否仍然安全,我國是否應該逐步廢除核電,不排除未來進行研究。

府:目前加強核安第一

【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對於我國的核電政策,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上午表示,現階段仍是以加強核能安全為首要的工作,因為有關核一、二、三廠的是否延役,或核電政策,都涉及國家整體能源政策的思考,必須有短、中、長的考量與配套,兼籌並顧,政府將會兼顧能源提供、環境永續與人民安全三個重要因素,做出最好的政策決定。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說,就如總統所說,核能必須從整體能源角度考量,並沒有很簡單的答案;讓每一個電廠符合安全標準,是現在最重要的政策。他說,核能安全要詳加檢查,讓所有電廠都能符合安全標準。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