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公布「二○二五非核家園計畫」。她表示,核一、二、三廠應按時除役,若當選總統,將...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前天上午登記參加黨內總統初選,昨天與媒體茶敘時,就拋出「核四不商轉」的震撼彈。
記者侯永全/攝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公布「二○二五非核家園計畫」。她表示,核一、二、三廠應按時除役,若當選總統,將推動核四不商轉目標,最好透過立法,確定二○二五年前實現「非核家園」。

若蔡英文二○一二年當選總統,「兌現」政見支票,將是繼二○○○年十月廿七日扁政府宣布核四停建後,民進黨在十二年內兩度終結核四。

蔡英文也首度明確表態傾向停止國光石化計畫案。她認為,國光石化廠不一定要設在台灣,可以改設在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產油地區,不需要把高耗能、高汙染的產業都設在國內。

蔡英文昨天下午與媒體茶敘,被問到民進黨重返執政是否停建核四?蔡英文說,「停建也是一個選項」,但要研究當初合約,有時停建的損失會更大。

蔡英文主張「專業處理」核四議題,對於「核四公投」卻持保留意見。

她指出,她個人傾向核四停止商轉,但核能議題不是政治議題,需要經過合理評估過程和完整分析,行政部門必須對社會說服、溝通,「交給行政、國會體系的專業層次就可以處理」。

她強調,核安是重大議題,「選舉時,我們會把核四議題拿來一直講」,讓民眾了解,停止核四商轉不會造成電力不足、產業衰退,核四商轉一旦造成災難,損失更大。

蔡陣營發言人徐佳青抨擊,台灣電力備用容量率高達百分之廿三點四,扣掉核電的百分之十八,還剩下百分之五點四,只要找到方法填補約百分之十的空缺,就能取代核電,根本沒有限電問題,台電都在「騙肖」、恐嚇人民。

如何落實二○二五非核家園計畫?蔡英文說,非核家園需要形成社會共識,很難說停就停,二○二五年是核三廠除役時間,政府從今起應改變台灣電力結構,在核電廠完全除役前擺脫核能依賴。

她提出六大主張:提高再生能源比例、改善火力發電效率、新建電廠以天然氣電廠優先、節約能源、調整產業結構、電業自由化。

※延伸閱讀》
‧張榮發:台灣不宜發展核電
‧大陸福清核電站 離新竹僅130公里
‧日本災區食品 各國怎應對?
‧輻射塵如何影響人體?核能危機Q&A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