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電廠周邊災民是這次震災中最不幸的一群,他們抱怨說,大家都害怕輻射,救難人員都不敢進到當地...

日本地震和海嘯重災區物資缺乏,岩手縣一關市的民眾十七日排隊買汽油。
(法新社)

日本岩手縣大槌町一名災民十七日把妻子的照片掛在背上,在被海嘯摧毀的社區尋找失蹤的妻子。
(法新社)
日本福島核電廠周邊災民是這次震災中最不幸的一群,他們抱怨說,大家都害怕輻射,救難人員都不敢進到當地,沒人願意伸出援手。

在幾乎空無一人的街上,居民看到地方政府的車經過,呼籲民眾在家避難,卻沒看到外援。

援助機構都不願意靠核電廠太近,在福島地區的「輻射難民」糧食稀少,部分原因是沒人願意冒輻射危險替他們送糧。災民又沒汽油,想開車逃離也走不了。他們既恐慌又感覺被拋棄。

華盛頓郵報報導,宮城縣石卷市市政府泡在水裡,電話不通,市府職員安倍等不到長官的指示。他說:「情況一團亂,我沒有接獲任何指示。」安倍只好加入一群教師,頂替陷入癱瘓的市政府。

自衛隊動員十萬兵員投入救災,但石卷市一所小學校長說:「政府什麼也沒做,沒看到半個人。」該校收容一千兩百名災民,由校長與廿名教師負責照顧。

日本是亞洲最富有的國家,日本政府是全球最有組織和無所不在的政府之一,但大海嘯將許多城鎮從地圖上抹去,失控的核電廠讓全國陷入恐慌,災民等不到物資,日本的國家機器顯然失靈了。過去一周來,日本災民堅忍因應,政府卻手忙腳亂,引發信心危機。

紐約時報指出,戰後的日本從未像現在這麼需要堅強和果決的領導力,但這場災難卻暴露日本欠缺這樣的領導力。

福島縣南相馬市市長櫻井勝延抱怨:「政府要求我們不要外出,但是沒送來任何東西。卡車司機不願進來市內,怕被輻射感染。若政府說我們身在危險區內,就更應該照顧我們。」

日皇明仁發表電視演說,災民卻聽不到,因為他們沒電沒電視。

※延伸閱讀》
‧核能危機Q&A
‧Google地圖 日本各地災情彙整
‧圖集/日本大災中 那些震撼的場景
‧圖集/日本大災中 溫暖或失落的畫面
‧日本世紀強震 愛心捐款管道一覽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