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安危機持續升高,美國國務院昨天宣布,將撤離部分駐日人員及眷屬,轉至韓國或台灣避難;三架華航專...

美國開始自日本撤僑,今天凌晨一時許,向華航租借的第一班撤僑專機飛抵桃園機場,機上載有美國官員及眷屬。
記者盧振昇/攝影
日本核安危機持續升高,美國國務院昨天宣布,將撤離部分駐日人員及眷屬,轉至韓國或台灣避難;三架華航專機共八、九百人,今天凌晨一時許陸續抵達桃園機場,由美國在台協會(AIT)人員協助,在北市各大飯店暫時安置。

為了協助撤離,AIT今天開始無限期暫停簽證服務。AIT台北辦事處發言人裴士蓮強調,暫停簽證服務與美國牛肉議題毫無關係,純粹是為了協助美國人撤離日本,考量人力恐會吃緊,因此暫時取消簽證辦理作業。

不過,AIT也說,有緊急情況需要申請簽證的人,請參考美國在台協會的網站(http://www.ait.org.tw/),了解哪些屬於緊急情況,並依網站指示透過電子郵件申請。

裴士蓮表示,美國政府是採取自願制,讓駐日的美國政府官員和眷屬,優先離開日本,到鄰近的韓國首爾或台灣台北避難。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晚表示,這代表中華民國是可靠的朋友、安全的地方,基於兩國友誼,我國在入境手續上,會盡量給予方便。

第一架專機今天凌晨一時許即抵達桃園機場,由於美方希望低調,我入出境管理局已連夜加派人手,協助通關入境手續。

這也是台美斷交以來,首次有美國官方人員大規模入境台灣。國安官員表示,基於人道考量和台美友誼,美方昨天提出請求時,我方當即允諾,並下令相關部會全力協助,務使這些美國人來台灣能受到妥適照應。

據了解,美方的決定非常倉促,昨天AIT臨時接到國務院命令後,火速派人向台北市各大飯店訂房,並在台北市和平東路某處租了臨時處所,安置少數身分較特殊的美國官員。

據指出,由於不少駐日官員的眷屬不具美國公民身分,無法適用免簽待遇,因此AIT今天凌晨將派人進駐桃園機場海關,協助我入出境管理局做身分確認。

美國僅選定韓國和台灣作為避難點,我國安官員低調沒有多做評論,僅強調我與美方關係一向友好,「朋友有需要,我們當然要伸出援手」。

美簽停多久「盼有時間表」

【記者羅建怡/台北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宣布即起暫停在台簽證服務,旅遊業者表示,美簽通常會提早申請,加上這兩天逢周休假日,若再展延幾天,也不會有影響;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建議,停發美簽應有具體的時間表。

鳳凰旅行社副總經理邵鼎清表示,若只是暫時停辦,下周即可恢復,對團體或散客赴美,都不會有影響;許高慶希望AIT盡快恢復簽證服務,「至少有確切的時間表」,方便業者作業。

旅遊業者表示,美國旅遊旺季集中寒暑假,非旺季期間到美國旅遊的團客很少,影響不大;此外,四月中旬之前出發赴美的旅遊團,美簽多已辦妥,且AIT開放緊急案例可優先處理,不會影響遊客權益。

※延伸閱讀》
‧核能危機Q&A
‧Google地圖 日本各地災情彙整
‧圖集/日本大災中 那些震撼的場景
‧圖集/日本大災中 溫暖或失落的畫面
‧日本世紀強震 愛心捐款管道一覽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