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子災變危機持續擴大,愈來愈多國家力促僑民及早逃離東京。各家航空公司今天增開更大型的客機疏運旅客;同時,歐洲一些航空公司也開始為飛機和機組人員進行輻射篩檢。

從英國、紐西蘭到南韓,已有愈來愈多國家呼籲旅居日本的僑民儘早快離開日本東北部;航空公司則陸續增開出境班機,幫助旅客撤離核災危機日益逼近的東京。

美國國務院說,華府已經安排包機,協助美國僑民離開日本,並已同意讓東京、名古屋和橫濱的美國外交官眷屬自行撤離日本,人數大約600人。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告訴記者:「大海嘯至今,情況愈來愈糟。核電廠反應爐受損和輻射外洩可能持續擴大,使得情況更加惡化。」

英國今天表示,正在安排東京飛香港包機,讓有意離開日本的英國僑民搭乘。

英國昨天呼籲僑民考慮離開東京和日本東北部地區。外交部今天進一步發表聲明說:「英國政府正在接洽東京飛香港包機,以彌補航空公司機位的不足。」

聲明說:「想離開日本的英國僑民,還是應該先選擇民航班機。」並說,受到這次日本震災和大海嘯直接影響的英國人和家屬,可以免費搭乘包機,而且他們繼續搭機返回英國的機票,也一律由政府負擔。

非直接受災英國僑民,則必須支付600英鎊才能搭乘飛往香港的包機。

法國軍方表示,鑑於受地震襲擊的核電廠可能形成輻射災難,法國1架空軍噴射機載運大約250名僑民撤離日本,前往南韓。

法國武裝部隊參謀長發言人勃克哈特(ColonelThierry Burkhard)表示,兩架空軍空中巴士(Airbus)飛機也參與這次撤離工作。他說,另1架飛機今天下午從東京飛往首爾。

目前航空公司機票一票難求,有些跨國企業只好僱用私人飛機撤離員工。東京街頭頗為平靜,民眾雖然憂心忡忡,對於眼前的核災危機,卻大多表現得冷靜克制。

各國政府力促僑民遠離強震重創的日本東北部及首都東京,一則是有餘震的顧慮、再則是有核災擴大的隱憂。

美國政府稍早對居住在福島核電廠80公里內的僑民提出警示,要求疏散、或尋求庇護所。

英國政府建議民眾考慮離開東京以及日本北部,不過官員表示,「尚未出現民眾應該擔心的健康危害」。

德國、義大利及荷蘭也建議國民離開、或避免到日本北部地區。瑞士政府呼籲民眾離開日本東北與東京地區,同時外交部表示,假使客機無法應付疏散人潮,將增派包機。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政府將開始疏散、滯留在東京的外交與商務相關人士。

阿爾及利亞與哥倫比亞政府表示,將派遣班機前往日本疏散國民。

哥倫比亞可能會將使館遷往首爾;而克羅埃西亞外交部表示,暫將使館遷至大阪(Osaka),同時也呼籲留在當地的40名國民離開。

塞爾維亞政府今天也要求約100名的僑民離開日本。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