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冷風中,日本茨城縣大洗町災民捧著熱騰騰的咖哩飯,歡喜品嘗。這是震災後,他們首次吃到熱食。這些咖...

地震、海嘯、大火,輻射危機未解,日本待收拾的重創大地上,昨天又下起雪來。
(法新社)

冰凍冷風中,日本茨城縣大洗町災民捧著熱騰騰的咖哩飯,歡喜品嘗。這是震災後,他們首次吃到熱食。這些咖哩飯特具台灣風味,因為是由慈濟志工在東京煮好配料,在茨城加入咖哩現場烹煮。

「接下來要煮炒米粉和麻婆豆腐蓋飯!」慈濟志工陳金發說,茨城大洗町災情較不嚴重,但災民天天只能吃政府供應的冷飯糰,盼望熱食已久。慈濟和當地救災中心討論後,決定先煮咖哩飯,接下來再換口味,「當地人聽到能吃台灣炒米粉等,都很高興。」

陳金發表示,慈濟前天預告昨天中午十二點半發放咖哩飯,民眾十一點半就來排隊,且井然有序又安靜禮貌,也沒人多拿。「我們全球各地救災多次,就是日本特別有秩序。」民眾拿政府配給的八公升水時,也不會有人多拿容器來裝。

陳金發觀察,日本災民表現的特色是「理性、自制、相互尊重扶持」。在領熱食前,慈濟並邀災民一起手掌合十祈禱,現場氣氛溫馨,還有人感動落淚。陳金發認為,災民吃到熱食,將能由內而外溫暖起來,讓重建工作的意志力更強。

慈濟將在大洗町供應熱食至當地恢復水電為止,今天也將赴仙台勘災、評估,預定明起在仙台發放毛毯。

國人參與日本賑災源源不絕,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昨天紀念創會主任委員蔣宋美齡一百一十四歲誕辰,主任委員嚴倬雲表示將捐款新台幣一千萬元,請外交部轉致日本相關單位,呼應蔣夫人過去呼籲大家「愛人如己」的感召。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昨天也宣布,將以金仁寶集團名義捐款兩百萬美元,透過「外交部海外賑災專戶」協助日本震災。

※延伸閱讀》
‧Google地圖 日本各地災情彙整
‧日本世紀強震 愛心捐款管道一覽

‧哇新聞/慈濟供應災民熱食,網友對比陳光標…你有何感想? />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