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徐明德指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出問題的1到4號機中,4號機廢燃料池的風...


行政院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徐明德指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出問題的1到4號機中,4號機廢燃料池的風險最高,應設法將溫度降下來,否則有爆發類似車諾比核災的風險。

徐明德解釋,1到3號機雖發生氫氣爆炸、爐心部分熔毀,但有一次圍阻體包覆,輻射不易大量外洩;相較之下,4號機廢燃料池沒有圍阻體保護,核燃料棒全浸在水池降溫,一旦水池的水因高熱而蒸發,核燃料棒即曝露在外,危險至極。而且4號機正值大修,才停機不久,核燃料棒剛從反應爐中取出不久,熱量仍高,當熱量超過外層護套的耐熱程度時,燃料棒就會熔毀,「那將是一場災難!」

徐明德說,此時核燃料棒裡的氧化鈾會發生核連鎖反應,銫137及碘131等核分裂產生的放射性核種,就會大量外洩,釀成核災。

另針對東京電力公司宣布今天下午可恢復供電,日前人在美國的清華大學工程系統科學系教授李敏強調,只要恢復電力,且冷卻系統等設施完整,福島第一核電廠1到4號機的反應爐或廢燃料池就可降溫,核災風險也可望減緩。

李敏表示,電力是核電廠的命脈,恢復外來供電可說是至關重要的一環。但他也強調,除了電力之外,福島核一廠4個機組的冷卻幫浦是否未受損?是否能繼續運作?也相當重要,否則光有電也沒用。

徐明德也指出,電及水是核電廠安全的兩大支柱,只要恢復供電,就可以汲取廠外消防水,灌注到反應爐及廢燃料池,水分可透過熱交換器的運作,冷卻後再循環使用,形成一道完整的冷卻系統。

台電表示,以目前資訊判斷,日本採取灑水、灌水降溫動作,從以往處理核災的經驗看應該有用,而廢燃料池內用過的燃料殘餘熱量低於反應爐內部現存的燃料,幅射也相對較低,不過現階段最重要的是保持池內有水淹蓋的狀態,如此才能有效冷卻降溫,減少幅射排放。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