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與海嘯災情傳出後,台灣媒體不斷報導後續情況,電子媒體更持續重播海嘯、核電廠爆炸畫面,近日更...

在日本宮城縣女川町一發電所的廢墟中,一名姓佐佐生的男子一點一點的挖著,希望能發現失蹤的妻子。11日強震發生時,他的妻子正在這家發電所上班。
(新華社)
日本地震與海嘯災情傳出後,台灣媒體不斷報導後續情況,電子媒體更持續重播海嘯、核電廠爆炸畫面,近日更密集報導輻射問題,造成許多民眾人心惶惶,傳播學者呼籲媒體不應以煽情報導消費日本災難,應善盡查證責任。

台大新聞所副教授王泰俐批評電子媒體常以「驚!這還是日本嗎?」、「慘!死傷人數不斷上升」這類誇張的標題消費日本災難,對照日本媒體的自制,王泰俐認為台灣電子媒體「很丟臉」。

中央社報導,台灣媒體在準備採訪從仙台市撤離的台灣留學生時,仍以習慣在台灣採訪的方式跟拍攝影,還在車站內追逐不願受訪的留學生,甚至出動日警維護秩序。

對此,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以「國恥」形容,劉昌德認為,許多台灣媒體一窩蜂「挺進」災區,但是許多記者專業不足,也缺乏進入災區的專業配備,媒體貿然派記者前往採訪,只會陷記者於危險之中,媒體應放棄「搶獨家」心態。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