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第四頻道新聞台資深戰地記者湯森(Alex Thomson)採訪戰區卅年,曾見識過廿多場戰火與大...

日本岩手縣大槌町遭強震與海嘯侵襲,觸目所及一片廢墟。
(路透)

英國第四頻道新聞台資深戰地記者湯森(Alex Thomson)採訪戰區卅年,曾見識過廿多場戰火與大地震導致生靈塗炭景象,但他親眼看到遭海嘯滅村的宮城縣南三陸町後,極度震驚,表示「從未在任何戰區或災難現場看過如此慘狀,也許只有廣島原爆景象可以比擬」。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湯森表示,南三陸町現在宛如人間煉獄,鎮內建築物幾乎全部夷平,全村近乎滅絕,悲慘的程度只有廣島與長崎原爆可以比擬。

四周一片死寂,令人難以想像這裡曾經是一處繁華的沿海城鎮。人們三三兩兩在災變現場來回檢視,靜靜搜尋罹難者的遺體,或者回到家園的原址,尋找他們當初不及帶走的家當。

湯森說,他們並未哭泣或陷入歇斯底里,更未流露憤怒神情,「只是默默的、保持尊嚴做著該做的事」。

海嘯早已退去,南三陸町卻因為海嘯沖毀溪流兩岸的堤坊而導致鎮內到處積水,路面泥濘不堪。

救難人員小心翼翼抬起一具以髒汙毛毯包裹的罹難者遺體。湯森說,日本人以愛、尊敬及簡單儀式裹覆死難者遺體的態度,讓他肅然起敬。

在當局協助下,人們利用山上的一所中學及大學體育館暫時停放罹難者遺體。許多倖存者主動幫忙,其中一名餐館老闆表示:「我能活著算是幸運。事發當時,我們聽到海嘯來襲的警報聲,立刻開車往高地逃命;警報救了我一命。」他談到自己的餐館時說:「噢,已經報銷,正如同一切已被威力強大的海嘯捲走。」

南三陸町還有將近一萬人下落不明。

※延伸閱讀》
‧Google地圖 日本各地災情彙整
‧日本世紀強震 愛心捐款管道一覽
‧日本世紀強震 大事記

歡迎到 udn 粉絲團為日本加油打氣!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