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昨天批評,「很受不了那麼多人在電視上談地震預警」。他指出,台灣預警技術已成熟,...

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昨天批評,「很受不了那麼多人在電視上談地震預警」。他指出,台灣預警技術已成熟,但是地震環境和日本不同;地震常發生的地方更靠近本島及都會區,預警時間非常短、甚至沒有。

辛在勤昨天發表一篇「認識地震預警」在氣象局網頁右上角。他說,這幾天他看電視,看到「那麼多人」大談地震預警;他試圖不用專有名詞,寫一篇短文告訴社會大眾正確知識。

文章中指出,地震儀器離震央愈近,預警時間就愈短。以這次日本地震為例,東京距離震央約四百公里,東京居民感受到最大振動的時間約在地震發生兩分鐘後,預警作業需要半分鐘,所以東京大約剩一分半鐘準備。

但外海地震需要的定位時間較長,發布預警時,離震央近的地方可能已來不及了。台灣的地震環境和日本不太一樣,花蓮離台北才兩百公里,距離短、能運用的時間更短。

辛在勤構想,未來外海發生芮氏規模超過六點五,或陸地上規模超過五點五的地震,就要針對震度四級以上地區發布警訊。他強調,他有把握在島內地震半分鐘、外海地震震波傳到陸地後廿秒完成作業,不過還需要再研議訊息傳播的內容與方式。

※延伸閱讀》
‧中央氣象局/地震百問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地震防災手冊
‧Google地圖 日本各地災情彙整
‧日本世紀強震 愛心捐款管道一覽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