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由一名工程師所撰寫的部落格文章「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批評台灣媒體常戲劇化報導災情、不...

針對日前由一名工程師所撰寫的部落格文章「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批評台灣媒體常戲劇化報導災情、不尊重災民,華視經理林淑卿受訪時強調,該台報導時均能堅持媒體素養;八大新聞台主任程禹杰則表示關鍵是台媒與NHK經營模式不同,必須面對營收問題;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則認為媒體機構與記者應負大部分社會責任。

林淑卿表示,華視在地震剛發生時就報導日本政府救災措施,也向NHK報導手法學習。她表示,日本地震剛發生時,華視除了報導災情,也報導日本政府如何救災,同時借鏡日本媒體報導方式,持守應有媒體素養。

八大新聞台主任程禹杰提到,NHK是國營電視台,在硬體設備上有國家財力支援,不像台灣商業媒體競爭激烈,且其自律能力與人民特質相關,民眾不應就呈現方式單方面批評台灣媒體。相較於NHK,台灣媒體在激烈競爭下須面對營收問題,不容易做到完整的全面性報導。

另一方面,日本媒體一貫基調是冷靜處理,其媒體的自律能力與國家民族精神有關;台灣自解嚴後,強調百花齊放、民主優先,媒體所呈現內容深受時代洪流影響,但新聞自律委員會已致力於促進台灣媒體自律能力。他提醒,民眾在批評台灣媒體時,應考慮媒體經營的核心問題。

中視新聞部主任曾喜松則表示,台灣的媒體生態確實有需要改進之處。此外,針對理性報導目前在台灣的接受程度,曾喜松認為,不是所有的觀眾都喜歡羶色腥的誇張式新聞,大多數的觀眾傾向支持較客觀的理性報導。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說,媒體人的素養,應由媒體機構負80%的責任。他認為,NHK的媒體所有權與經營模式,不同於台灣商營媒體,是最根本的問題;其次,台灣國營的公共電視其實表現也很好,但是大部分的商業媒體察覺,當新聞內容被戲劇化處理時,觀眾收視率就會提高,如此惡性循環就如同「雞生蛋或蛋生雞」的問題,難以歸咎於某一方。

媒體人素質的低落,不是記者個人的問題,而應由媒體機構透過考核、訓練來把關,「但是,我也必須鼓勵媒體人追新聞不遺餘力的精神。」她也表示,自從新聞自律委員會成立以來,台灣媒體已有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