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生規模9.0強震引發海嘯,水利專長的國立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今天表示,若是台灣發生相同規模的海嘯,西南海岸最不安全,從嘉義外傘頂到屏東都會淹,高雄市會被掃光。

提到台灣海嘯的歷史,黃煌煇說,1620年代,台南、屏東都曾發生海嘯,這是德國人旅遊時的記載,但文獻正式記載的是1867年基隆大海嘯,當時海上的船隻全被推到街上去,數十分鐘後再拉回海上,一推一拉,數百人就被拉走了。

黃煌煇說,海嘯比地震還可怕,若是發生和日本相同規模的海嘯,台灣西南海岸最不安全,因菲律賓板塊有馬里亞納海溝及大斷層,假如菲律賓和台灣之間的中國南海發生大海嘯就糟了,因距離長,海水深,嘉義外傘頂以南到屏東都會被侵犯的一塌糊塗。

黃煌煇表示,西南海岸平緩,海嘯容易衝上來,但東部陡,就不會有問題,智利海嘯到了台灣東部,海浪只有30公分至40公分,日本海嘯更不可能會被傳到台灣,因海嘯會被琉球群島遮斷。

黃煌煇說,東北部雖人口稠密,但海面距離不長,台灣海峽也不可能有大海嘯,因台灣海峽水深只有80公尺,海面距離也短。

黃煌煇建議政府必須事先規劃因應,計算一旦發生海嘯時,海嘯區域內的民眾要跑多遠多高才安全,若是台南被海嘯侵襲,民眾就要往新化、關廟、龍崎方向跑,遇到海嘯,就要往高處及有樹木的地方跑,大家不要說能阻止海嘯,「天定勝人」。

至於日本核電廠氫爆問題,黃煌煇說,核電須靠冷卻,他認為日本核電廠問題應是管線破裂,水位降低冷卻不足。台灣核電廠區耐震的設計,應該是規模8.3,浪高約7點多公尺。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