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三天內兩度發生氫氣爆炸。繼一號機反應爐廠房之後,三號機廠房也在十四日上午發生氣爆...

一名從電廠周遭撤離的女孩被測出輻射汙染而遭到隔離。母親十四日帶著愛犬前往探望,隔著臨時搭建的隔離設施,試圖安慰女兒。
(路透)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三天內兩度發生氫氣爆炸。繼一號機反應爐廠房之後,三號機廠房也在十四日上午發生氣爆,目前二號機也出現相同的冷卻系統完全失靈,可能連三爆。日本與美國專家認為日本核電廠將被迫一再以釋放輻射氣體的方式減壓,使得輻射塵向外飄散時間可能從數周到一年。

福島核電廠的一號與三號機爐心內的燃料棒僅部分裸露,核電廠立刻引海水將其覆蓋,但如今二號機冷卻系統故障後,發現燃料棒完全裸露,事態更為嚴重。燃料棒外露代表機組過熱風險升高,第三次氣爆極可能發生。

二號機約四公尺長的核燃料棒十四日晚間一度完全外露,核電廠將此緊急事態通報福島縣當局。十四日下午二號機冷卻循環系統停擺,反應爐水位開始下降,緊急展開注入海水,水位仍無法恢復,晚間八時左右燃料棒一度完全外露,升高燃料棒熔毀的威脅。

三號機反應爐廠房十四日爆炸,掀翻屋頂,大量濃煙直衝上空,十一人受傷,五百人撤離,其中一人重傷,方圓廿公里的居民奉命待在室內。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表示,爆炸原因是三號機廠房內部氫氣聚積,但洩出的輻射量並無安全問題。

核電廠以海水注入反應爐的終極手段,試圖冷卻三號機的爐心時,知道引海水覆蓋爐心的燃料棒,會造成反應爐的安全圍體壓力蓄積,導致爆炸,但為避免爐心完全熔毀,不能不做。最後,釋出的蒸氣中的氫與空氣中的氧結合,引發爆炸。東京電力公司說,三號機的內安全殼安然無恙,氣爆後輻射量是十點六五微西弗,在安全範圍內。

紐約時報報導,日本與美國專家指出,未來出問題的日本核電廠必須不時引海水注入反應爐,作為緊急冷卻措施,換言之,核電廠也必須不斷釋出輻射氣體,即使在核分裂停止後,仍須進行一年以上。

日本氣象廳表示,東北區風向十四日稍晚將由往東吹變成往南吹,但預料不會影響到東京。福島核電廠位於東京以北約兩百四十公里處。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三號機組十四日發生氫氣爆炸,產生大量黑煙。
(路透)

※延伸閱讀》
‧Google地圖 日本各地災情彙整
‧日本世紀強震 愛心捐款管道一覽
‧日本世紀強震 大事記

‧行政院原能會 全國環境輻射監測一覽 />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