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侵襲日本已屆滿三天,福島核電廠災變危機仍未解除,救難人員持續搜救的同時,災情最慘的宮城縣海濱兩...

在滿是瓦礫和傷痕的土地之上,總是有「希望」的種子萌發。四個月大獲救的女嬰 安穩睡在襁褓中,從日本自衛隊員欣慰的微笑,讓人看到重生的希望。
在避難所或公立醫院裡,即使世界遭到災禍,母親深情注視孩子的慈愛總不改變; 即使家園已毀,暫居收容所,仍要為孩子說個美麗的故事。因為人總找得到動力,就 地建造一個更堅固的城市。

(路透、美聯社)

強震侵襲日本已屆滿三天,福島核電廠災變危機仍未解除,救難人員持續搜救的同時,災情最慘的宮城縣海濱兩處各發現千具遺體,死亡人數快速攀升,當地火化設施已無法應付。

截至十四日零時,官方確定罹難人數為一千五百九十七人、失蹤一千四百八十一人。但官方統計和實際狀況有很大差距,日本媒體報導,光是宮城縣南三陸町就有九千五百人仍失聯,生死未卜。據悉,宮城縣女川町已經尋獲一千具以上的罹難者遺體,南三陸町也找到一千具遺體。

官員表示,非正式統計顯示,各地災區已確定的罹難與失蹤者人數達五千人,最後確定的罹難人數可能多達數萬。

日本全國目前共有二百六十萬戶斷電,但許多人連生活必需品也沒有,估計一百四十萬人無法取得飲用水,許多地區交通受阻,援糧無法迅速送達。疏散人數多達數十萬,岩手縣與仙台市考慮興建臨時屋供災民暫時棲身。日本各地災區連日來已撤離多達五十九萬人。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十四日電】日本自衛隊直升機今天在三陸沖的牡鹿半島入海口附近,發現數千具漂浮的遺體。宮城縣因此宣布,宮城縣已超過一萬人在這次地震喪生,災情還可能繼續擴大。

被安頓的卅一萬多名避難者,現在得開始面對生活必需品的短缺問題,當地數個收容所說,因為入夜後天氣冷,收容所需要一些燈油爐取暖。此外,因缺水、缺電,加上汽油荒,有些加油站乾脆關門,讓救災更困難。


※延伸閱讀》
‧Google地圖 日本各地災情彙整
‧日本世紀強震 愛心捐款管道一覽
‧日本世紀強震 大事記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