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世紀強震引發的核子危機惡化,因地震受損的福島第1核電廠,2號機組的核燃料棒今晚完全外露,無法排除部分核燃料開始熔融的爐心熔毀可能性,輻射外洩的危險性恐將增加。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今天下午1時38分,冷卻水循環泵停止,反應爐內水位開始下降,傍晚5時17分燃料棒開始外露,6時24分緊急展開注入海水作業,但無法阻止水位持續下降,晚間7時45分,燃料棒完全外露。

福島第1核電廠1號機和3號機雖相繼發生氫氣爆炸,但尚未見如此嚴重事態。2號機若無法迅速冷卻,恐怕會過熱,並發生和其他兩部機組雷同的爆炸事件,更糟的是可能有大量核燃料因高溫熔融及外漏之虞。

輻射汙染陰影不僅令各國心驚,美國第七艦隊表示,發現低輻射污染後,他們已將軍艦和戰機駛離地震重創的日本核電廠。當儀器偵測到輻射,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駐於離岸約160公里外。

日本這次強震引發海嘯,福島第1核電廠受損嚴重,狀況連連。繼1號機發生爆炸後,3號機今天也爆炸。政府首席發言人枝野幸男(Yukio Edano)表示,爆炸原因來自3號反應爐廠房內部氫氣聚積。

聯合國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表示,3號機的圍阻體並未在爆炸中受損。「反應爐廠房爆炸,但圍阻體並未損壞。3號機控制室仍運作中。」

電廠已再次抽取海水注入2號機反應爐,這是救災的最後手段,因為反應爐可能會就此報廢,但此法卻可能奏效。

專家說,主要放射物所在的核燃料棒熔毀,只要反應爐爐心外的厚實圍阻牆沒有損害,極危險的輻射塵就不會大量進入大氣中。

這次浩劫證實的死亡人數已達2800人,但宮城縣警察局長表示,光是宮城縣死亡人數肯定會超過1萬人。至於損毀房屋數量,宮城、岩手和青森縣幾乎無法估計,福島縣則有2413棟。

媒體引述官員的話報導,搜救人員在宮城縣地震災區又發現2000具遺體。報導引述警官說法指出,牡鹿半島(Ojika)海灘發現大約1000具遺體;日本廣播公司引述縣政府官員的話說,南三陸町(Minamisanriku)發現另1000具遺體。

國際紅十字會人員傅勒(Patrick Fuller)在宮城縣重災區大槌(Otsuchi)表示:「情景宛如地獄,極其可怕。此地的情況令人難以置信,幾乎一切全被夷平。政府說可能有9500人喪命,超過此地人口半數,但我擔心情況更糟。」

此外,根據日本官方統計,全國各地約有53萬災民,包括由地震和海嘯災區撤離的45萬人,以及由核電廠周圍疏散的8萬居民,其中宮城縣15萬人、福島縣約13萬人。據報導,約有43萬人在避難所棲身。

受困在高處等待救援的仍有約9600人。自衛隊加派救災人數至6萬6000,與美國海軍聯手運送物資,持續搜救。除了搶救生還者,當局還要設法照顧數百萬缺水斷電的居民。

這次多重災難令日本東北部大部分地區的公路、鐵路和港口癱瘓,損失估計達到1700億美元。分析師說,經濟可能重陷衰退。日本股市今天重挫6%,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跌得最重的一天。

福島2號機再拉警報 燃料全露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

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1核電廠2號機於晚間11時左右,讓反應爐內氣體釋出的閥門關閉,導致無法把水注入反應爐,水位又開始急遽下降,再度呈現核燃料棒完全外露的危險狀態。在此情況,無法排除部分核燃料開始熔融的爐心融毀可能性。

這是福島第1核電廠1號機和3號機所無的嚴重事態,恐有大量核燃料因高溫熔融及外漏之虞。

稍早前,於今天下午1時38分,冷卻水循環泵停機,反應爐內水位開始下降,傍晚5時17分燃料棒開始外露,6時24分緊急展開注入海水作業,但無法阻止水位持續下降,晚間7時45分,燃料棒一度完全外露。

其後東京電力於8時左右,又開始把海水注入反應爐內,水位開始上升至燃料棒底端上方約30公分左右,危機暫時趨緩。

※延伸閱讀》
‧Google地圖 日本各地災情彙整
‧日本世紀強震 愛心捐款管道一覽
‧日本世紀強震 大事記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